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房地产行业百强销售月报(2023年2月):百强销售边际改善,期待温暖小阳春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何缅南 2023-03-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2月,百强房企销售额累计同比-12.5%,降幅较 1月收窄 19.3pct,边际改善明显;头部房企销售反弹显著,TOP20房企销售额累计同比转正至+2.4%。

2月,TOP10/20/50/100房企的全口径销售金额、全口径销售面积分别为 2,240亿元、3,293亿元、4,416亿元、5,184亿元;1,466万平、2,101万平、2,789万平、3,180万平;当月同比分别为+27.4%、+32.1%、+19.7%、+11.8%;-4.5%、+6.0%、+0.5%、-1.9%;环比分别为+28.3%、+30.3%、+28.9%、+29.8%;+27.2%、+35.2%、+35.7%、+32.4%。

1-2月,TOP10/20/50/100房企的全口径销售金额、全口径销售面积分别为 3,986亿元、5,821亿元、7,841亿元、9,179亿元;2,619万平、3,655万平、4,844万平、5,581万平;累计同比分别为-0.1%、+2.4%、-8.5%、-12.5%;-18.3%、-14.2%、-19.3%、-20.5%。

1-2月,销售额累计同比转正的房企阵营扩大,TOP10房企销售权益比提升明显。

2月,TOP50房企中的 47家房企全口径销售额累计同比平均值为+11.2%,中位数+2.7%,其中累计同比正增长公司有 26家,较上月增加 8家,销售业绩同比回升的房企阵营扩大,市场复苏影响范围扩大。

1-2月,TOP10/20/50/100房企累计销售额权益比例分别为 74.2%、71.5%、71.4%、71.3%,同比增长 4.5pct、2.5pct、1.3pct、1.4pct;累计销售额操盘比例分别为 96.5%、95.0%、90.9%、89.2%;同比提升 0.5pct、1.2pct、0.6pct、0.8pct。

1-2月,前期于核心城市土储布局力度较大的国央企销售额累计同比大幅提升,部分前期出险房企销售额同比改善仍较弱势,房企销售修复节奏呈现马太效应。

2023年 1-2月,20家主流重点房企中有 12家公司全口径销售额累计同比为正,其中累计同比表现前三名的公司为:越秀地产(全口径销售额累计同比+163.5%,权益销售额累计同比+151.8%)、华发股份(全口径销售额累计同比+85.4%,权益销售额累计同比+74.9%)、华润置地(全口径销售额累计同比+60.8%,权益销售额累计同比+81.7%)。

投资建议:2023开年,监管部门密集发声,释放积极信号,房地产金融化泡沫化势头得到实质性扭转,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事关金融市场稳定和宏观经济发展全局。供给侧来看,多部委相继表态,通过信贷、债券、股权多种方式综合协同,“三箭连珠”,执行层面的可操作性大幅提升,有力提振了房地产行业信心;需求侧来看,5年期 LPR 连续下调,地方政府“因城施策”引导合理住房需求,包括优化“认房认贷”标准,下调首付比例及按揭利率,发放购房补贴等。政策利好频发,供给侧信用风险出清,促需求实质性升温,疫情管控优化,供需回暖可期,资本市场关注度提升,投资建议关注三条主线:1)看好核心城市土储充裕、信用优势显著、品牌优秀的龙头房企未来市占率与 ROE 率先提升,建议关注保利发展、招商蛇口、中国金茂、中国海外发展等;2)看好先发布局多元赛道、注重运营升维、第二增长曲线经营性现金流稳定增长的房企,建议关注万科 A/万科企业、龙湖集团、新城控股等;3)关注存量资产资源丰富、质地优异、管理高效的房企未来运用 REITs 提高资产回报率,建议关注华润置地、上海临港等。

风险分析:房地产行业宽松政策推进不及预期风险,房地产市场需求不及预期风险,房地产企业项目竣工不及预期风险,房地产企业多元化业务经营不佳风险等。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招商蛇口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