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煤炭行业周报:动力煤价回暖,电厂日耗及钢厂开工率持续提升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潘玮 2023-03-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动力煤近期,煤炭采购需求较旺盛,加之之前煤价下跌带来的投机需求,煤价回暖,市场情绪有所好转。2月 24日,京唐港山西产 Q5500动力末煤价格为 1178元/吨,呈现上涨趋势,环比上周上涨 164元,周涨幅为16.2%。计算长协煤价的三个指数分别较上周持平、上涨 20元、上涨2元,长协煤价趋势性向好。产地煤价也较为活跃,受内蒙矿难事故的影响刺激,市场卖方情绪较高,但中下游大部分处于观望等待状态。

港口库存仍处于去库阶段,秦皇岛港煤炭库存/CCTD 主流港口库存/广州港集团煤炭库存/长江口煤炭库存本周分别为 560/6409/233.7/518万吨,环比上周分别-3.4%/0.1%/-1.7%/-3.5%,整体库存量仍高于 2022年同期,但趋势性下降。电厂数据方面显示需求端持续改善中。截至 2月 21日,南方八省电厂煤炭库存为 3203万吨,环比下降 3%;日耗量为 204.6万吨,环比增长 3.9%;库存可用天数为 15.7天,环比下降 6.5%。

炼焦煤本周港口及产地焦煤价格都相对稳定。国际焦煤价格方面,价格在之前大幅上涨的基础上稍有调整,澳大利亚峰景矿硬焦煤中国到岸现货价本周为 387.5美元/吨,环比降 2.1%。近期焦煤各环节库存分别有所上升,国内独立焦化厂(230家)/国内六港口/国内样本钢厂(247家)炼 焦 煤 总 库 存 本 周 为 851.6/133.4/829.6万 吨 , 环 比 分 别+1.5%/+18.4%/0.8%;总体焦煤库存(港口+独立焦化厂+样本钢厂)呈现微涨状态,但仍低于近五年历史同期值。总体而言,焦煤基本面从之前的紧平衡状态略微向基本平衡发展。

焦炭焦炭价格表现平稳。港口及样本钢厂焦炭库存有所回升,但独立焦化企业(230家)库存下降明显,总库存表现为回升,但仍大幅低于 2022年同期,高于 2019-2021年同期。需求端也向积极方向发展,钢厂及华北地区独立焦化厂开工率均有所提升,Myspic 综合钢价指数本周为158.97,周环比上升 1.35%。

投资建议:

预计行业供给稳中有增,地产支持政策、十四五扩内需战略规划等仍有望提升上游需求,持续推升煤炭板块景气度;双焦方面,需求端随着地产融资三箭齐发,地产政策底已经明确,地产产业链修复在途,优质焦煤的资源重要性将更加凸显,煤焦钢产业链有望深度受益经济复苏。个股推荐陕西煤业(601225)、中国神华(601088)、中煤能源(601898)、中国旭阳集团(1907.HK)、山西焦煤(000983)。

风险提示:行业面临有效需求不足背景下煤价大幅下跌的风险,以及行业内国企改革不及预期的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山西焦煤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