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伟星股份:业绩靓丽,“大辅料”战略稳步向前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蔡欣 2022-04-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业绩摘要:公司发布 ] 2021年年报。2021年公司实现营收 33.6亿元,同比增长34.4%;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 4.3亿,增长 87.2%;其中 Q4营收 9.9亿,同比增长 44.8%,归母净利润 4938万元,同比下降-2.7%,扣非归母净利润 5103万元,同比增长 40.2%。

费控优化,盈利能力优异。2021年毛利率为 38%,同比下降 0.8pp,毛利率略有下滑主要受原材料上涨及会计政策调整影响,将运输包装费由销售费用改计入成本的影响,若采取同口径,毛利率同比提升 1.4pp。费用率方面,公司 21年总费率达 26.1%,同比下降 3.5pp,主要受会计政策调整带来的销售费用率下降及生产端降本增效成效显著。具体来看,2021年销售费用率/财务费用率/管理费用率/研发费用率分别为 7.8%(-2.7pp)/13.5%(-0.4pp)/0.8%(-0.4pp)/4.1%(-0pp),除销售费用率外,财务费用率、管理费用率均有所降低。受益于毛利率提升与费控持续优化,公司 21年扣非后净利率达 13.1%,同比提升3pp。

各项业务均高增,海外市场业绩亮眼。2021年公司拉链/纽扣/其他服饰辅料分别贡献营收 18.4亿元(+37.9%)/13.9亿元(+26.2%)/0.8亿元(+217.9%),营收占比分别为 41.4%/54.7%/2.4%,两项主营均高增。分地区来看,21年国内/国外销售收入分别达 24.5亿元(+29.5%)/9.1亿元(+49.9%),营收占比分别为 72.9%/27.1%,其中国外市场 21H2营收同比增速达 82.9%,海外市场明显提速。

产能持续扩张,核心优势进一步稳固。2021年公司纽扣/拉链产能分别达到 116亿粒(+14.9%)/8.5亿米(+30.8%),其中国内/海外产能占比分别达到 85%/15%,整体产能利用率 66.3%。目前海外在建产能为孟加拉工业园的三期工程和越南工业园项目,全球化产能布局持续推进。从量价来看,2021年公司纽扣/拉链销售量分别达 91.4亿粒(+15.3%)/4.6亿米(27.4%),单价分别为 0.2元/粒和4元/粒,同比分别提升 9.4%和 8.3%,单价提升缓解了原材料成本上涨对盈利能力的冲击,反映了公司的产业链壁垒进一步稳固。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公司 2022-2024年 EPS 分别为 0.68元、0.84元和0.98元,对应 PE 分别为 18倍、14倍和 12倍。考虑到公司深耕辅料行业数十年,产业链优势深厚,同时智能化建设将促进降本增效,业绩持续稳步提升,首次覆盖给予“持有”评级。

风险提示:疫情影响产能释放的风险;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的风险;新客户增长不及预期的风险;汇率波动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