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银行与金融科技行业《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点评:资本管理与时俱进,精准计量差异监管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袁喆奇 2023-02-2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项:银保监会、央行开展《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资本办法》”)的修订工作,形成了《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修订后的《资本办法》拟定于2024 年1月1 日起正式实施。

平安观点:背景:新巴Ⅲ落地,国内商业银行资本管理亟待完善。我们认为此次《征求意见稿》发布旨在完善商业银行资本管理,考虑到旧版《资本办法》发布至今已十年有余,有必要根据当前监管与银行实务中遇到的新问题进行适当调整。巴塞尔协议III 最终版(简称为“新巴Ⅲ”)已经于2023 年1 月1 日开始施行,结合国际监管改革最新成果,新版本的修订有利于促进国内银行持续提升风险计量精细化程度,引导银行更好服务实体经济。从内容来看,新版《征求意见稿》由正文和25 个附件组成,围绕构建差异化资本监管体系展开,修订重构第一支柱下风险加权资产计量规则、完善调整第二支柱监督检查规定,全面提升第三支柱信息披露标准和内容。

差异化资本监管,减轻中小银行合规成本。《征求意见稿》修订构建了差异化资本监管体系,按照银行间的业务规模和风险差异,划分为三个档次银行,匹配不同的资本监管方案,同时监管强调差异化资本监管的目的在于减轻中小银行的合规成本,并不是降低资本要求。那么从目前的上市银行来看,我们预计六大行、股份行、绝大多数城商行以及沪农商行、渝农商行等大型农商行均属于第一档商业银行。此外,对于使用内部评级法的银行(目前为工农中建交五大行以及招行共6 家),在新版《征求意见稿》要求下,内评法相对标准法的资本底线要求由80%降低至72.5%,使得使用内评法的6 家银行资本节省程度进一步提升。

风险权重细类扩充,各类资产影响分化。《征求意见稿》对于风险加权资产计量规则作出调整,突出提升风险计量精细化程度,总体思路上,一方面增强标准法与高级方法的逻辑一致性,提高计量的敏感性,另一方面限制内部模型的使用,完善内部模型,降低内部模型的套利空间。最为值得关注的是,《征求意见稿》针对不同风险主体的不同风险暴露细类和权重都作出了调整,总体来说(详见附录图表2),我们看到对于地方政府、企业及个人客户,整体风险权重有所下降,而对于银行同业类客户以及表外业务权重有所调升,同时对于房地产相关风险计量予以进一步细化,强调对风险的真实识别。

资管产品强调穿透,资管机构信批要求提升。在资管产品的风险计量方面,通过此次修订的机会对相关要求进行了明确,具体体现在配套附件12 中。《征求意见稿》明确银行可以根据信息获取程度采用穿透法或授权基础法计量资管产品风险加权资产,对于无法使用上述两种方法的,则采用1250%的风险权重予以计提。因此,对于银行而言只需要资管机构能够有效披露穿透所需信息要求即能够避免出现计提1250%的情况。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征求意见稿》对于采用穿透法计量的资管产品也提出了较为严格的条件,除了资管机构需要提供足够、充分的底层资产信息外,相关信息还需要被如托管人或会计事务所等独立第三方确认,这也给资管机构的信批工作提出更高要求,以满足银行降低风险计量成本的需要。

对银行影响:资本充足率影响分化,同业负债成本或有抬升。考虑到新版《资本办法》对银行各类资产的风险计提带来诸多调整,调整后银行资本充足率的变动方向会因资产结构的不同而产生差异。通过前面的分析能够看到,采用新版《资本办法》后,银行同业资产整体的资本占用将有所上升,而信贷类资产(包括对公和零售)和一般地方债投资的资本占用大概率下降,因此,对信贷资产占比更高,尤其是对房贷、信用卡、中小企业贷款占比高的银行更为有利。此外,由于风险权重的调整,对银行资负两端行为的影响也值得关注:1)负债端银行发行同业负债和二级资本债的成本面临抬升压力;2)资产端零售、中小微和优质信用企业的配置吸引力进一步提升,引导银行持续做优做小做实。

投资建议:估值修复进程不改,弹性释放等待经济数据验证。我们认为此次《征求意见稿》的发布旨在完善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差异化资本监管思路下中小银行合规成本有望下降,更重要的是,伴随新版《资本办法》的实施,银行各类资产的风险计提将迎来调整,利好信贷资产占比更高的银行。春节后银行板块出现一定调整,我们认为一定程度与前期政策优化带来的经济预期修复与短期实际数据间的背离所致。考虑到当前银行板块静态PB 仅0.53x,估值处于低位且尚未修复至疫情前水平,我们判断全年板块修复的逻辑不变,弹性释放等待经济数据验证。个股首推基本面改善确定的优质区域性银行(长沙、苏州、成都、江苏),并继续看好招行、邮储为代表的前期估值受损的零售银行。

风险提示:1)宏观经济下行导致行业资产质量压力超预期抬升。2)利率下行导致行业息差收窄超预期。3)房企现金流压力加大引发信用风险抬升。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渝农商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