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银行业银保监会4季度监管数据点评:经营稳健,分化持续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袁喆奇 2023-02-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项:

银保监会公布 2022年 4季度主要监管指标,4季度末我国商业银行资产总额为320万亿元,同比增长 10.8%(vs+10.9%,22Q3)。全年商业银行共实现净利润2.30万亿元,同比增长 5.4%(vs+1.2%,22Q3);全年净息差 1.91%(vs1.94%,22Q3),成本收入比 33.97%,同比上升 1.89pct。资产质量方面,商业银行 4季度末不良率 1.63%,环比下降 3BP,拨备覆盖率 206%,环比上升 2pct。

平安观点:

盈利增长稳健,个体分化持续。2022年全年商业银行口径累计净利润增速5.4%,同比增速较 3季度回升 4.2pct。需要注意的是,4季度银行收入端不仅面临息差收窄的影响,年末债券利率的波动对非息收入的增长也带来额外冲击,因此能够看到行业在不牺牲拨备的情况下依然实现盈利增长的稳定实属不易。分机构来看,4季度单季大行/股份行/城商行/农商行净利润增速分别达到 5.0%/8.8%/6.6%/-2.3%,增速较 3季度分别变化-1.3pct/-0.2pct/-9.0pct/+55.4pct,个体分化持续。

行业息差收窄,规模增长稳健。行业全年净息差 1.91%(vs1.94%,22Q3),我们认为息差收窄主要受到资产端年初以来 LPR 多次下调导致贷款定价下行的影响。展望 2023年,年初受 LPR 重定价影响,我们预计资产端定价仍将处于下行通道,拖累息差,后续走势仍需关注经济修复进程。分机构来看,除农商行外,大行、股份行和城商行净息差均持续下行,大行、股份行、城商行息差分别为 1.90%/1.99/1.67%(vs3季度末 1.92%/2.01%/1.74%,农商行环比改善,全年净息差 2.10%(vs3季度 2.06%)。规模方面,2022年 4季度商业银行口径总资产规模同比增长 10.8%(vs+10.9%,22Q3),整体保持稳健。分机构来看,大行继续扮演中流砥柱角色,全年规模同比增速达到12.9% , 较 3季 度 末 继 续 提 升 0.2pct, 股 份 行 和 城 农 商 分 别 增 长6.9%/10.7%9.4%,分别较 3季度变化-0.3pct/0.5pct/-0.6pct。

不良下行关注抬升,拨备保持稳定。4季度末商业银行口径不良率 1.63%,环比下降 3BP,延续改善趋势,但年末关注类贷款占比 2.25%,环比抬升2BP,预计主要受 4季度疫情对零售业务的冲击影响。不过从拨备来看,4季度末商业银行口径拨备覆盖率为 206%,环比上升 2pct,拨贷比环比下降4BP 至 3.36%,行业风险抵补能力保持稳定。展望 2023年,考虑到政策向经济的传导存在时滞,因此行业资产质量在年初仍将面临考验,后续验证经济修复成色。分机构来看,大行/股份行/城商行/农商行 4季度不良贷款率分别 为 1.31%/1.32%/1.85%/3.22% , 较 3季 度 分 别 环 比 下 降1BP/2BP/4BP/7BP,区域性银行改善幅度相对更大。

投资建议:估值修复进程不改,弹性释放等待经济数据验证。春节后银行板块出现一定调整,我们认为一定程度与前期政策优化带来的经济预期修复与短期实际数据间的背离所致。考虑到当前银行板块静态 PB 仅 0.53x,估值处于低位且尚未修复至疫情前水平,我们判断全年板块修复的逻辑不变,弹性释放等待经济数据验证。个股首推基本面改善确定的优质区域性银行(长沙、苏州、成都、江苏),并继续看好招行、邮储为代表的前期估值受损的零售银行。

风险提示:1)经济下行导致行业资产质量压力超预期抬升。2)利率下行导致行业息差收窄超预期。3)房企现金流压力加大引发信用风险抬升。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