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食品饮料行业事件点评:预制菜首次写入中央一号文件,政策护航持续增长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薛玉虎,刘洁铭 2023-02-1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月 13日晚,《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 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发布:其中第(十九)条明确,“提升净菜、中央厨房等产业标准化和规范化水平。培育发展预制菜产业。”投资要点:

预制菜首次写入中央一号文件,产业发展走向新高度:继广东、山东、河南、福建等各地政府陆续出台预制菜支持政策,2月 13日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 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于“五、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章节明确提出:“提升净菜、中央厨房等产业标准化和规范化水平。培育发展预制菜产业。”预制菜行业是农业供给端满足消费升级的产物,行业上游链接农业产业,下游链接餐饮消费。预制菜的发展一方面带动了农产品初加工产业的转型发展,提升产业附加值,另一方面也拓宽了农业销售渠道,带动农业经济发展。中央一号文件首次预制菜相关内容,标志着发展预制菜正式被提升为我国乡村振兴的重要战略举措,预制菜赛道将迎来全新发展机遇。

行业全年持续高增,春节旺季表现强劲:根据京东发布的《2022年预制菜线上消费趋势洞察报告》,2022年 1月至 10月期间,京东平台预制菜成交额同比增长 170%,随着预制菜口味的拓展,八大菜系增速亮眼,消费者对于预制菜的采购节点也由原来的节日向日常转变。根据艾媒咨询数据,截至 2023年 1月 26日,兔年春节销售季全国预制菜销售额约 1307.53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约 43.6%,在去年高增基础上继续增长。预制菜行业景气度持续走高。

2023年行业将受益于 B 端餐饮修复和 C 端渗透率提升:今年预制菜行业仍将保持快速增长,受益于餐饮复苏以及餐饮供应链降本增效持续驱动,占行业比例较高的 B 端将展现弹性。C 端来看,疫情期间预制菜消费习惯逐渐培育形成,长期渗透率有望稳步提升。

投资建议:我们长期看好预制菜行业基本面,行业在政策呵护、经济复苏、餐饮工业化、消费习惯形成等背景下,具备长期投资价值。个 股方面建议关注安井食品、国联水产、千味央厨、味知香、龙大美食、春雪食品。

风险提示:经济恢复不及预期;疫情不确定性;重点关注公司未来业绩的不确定性;政策落地不及预期;市场竞争加剧。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