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四方光电:定点项目再添大单,车载业务上新台阶

来源:华安证券 作者:尹沿技,张帆 2023-02-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2023年 2月 8日,四方光电(688665.SH)公告称,公司于近日收到 1家欧洲著名主机厂1个项目定点通知书,确认公司为其供应车规级 PM2.5传感器总成。1个项目定点通知书包括4个车型平台,预计生命周期分别为 8年、8年、9年及 9年,总金额约为 3.56亿元。

核心观点:

气体传感器和气体分析仪器双轮驱动,产品应用领域广泛公司 03年起家于气体分析仪器,11年转型为气体传感器和气体分析仪器“双轮驱动”格局,其中气体传感器是公司营收的核心贡献产品。气体传感器 21年营收 4.86亿元,22年预计达 5亿元以上,产品主要应用于车载业务、民用空气品质和医疗健康等下游领域,其中车载业务截至 22年第三季度销售收入同比增长 146.56%;气体分析仪器 21年营收 0.46亿元,22年预计增长超 1亿元,产品赋能双碳政策检测需求,主要应用于机动车尾气排放、废气浓度检测等环境监测和工业过程领域。

车载领域新增定点不断,订单转换带来动能公司自 17年取得车规资质后,车载系统传感器于 21年进入产出期并获营收约 0.2亿元,预计未来 3年营收峰值可达 5亿。截至 22Q3车载传感器定点项目传感器数量达 1700万个,已进入大陆、博世等全球龙头tier1以及一汽大众、东风等主机厂。这是四方光电 2023年以来第一次新增项目定点,此次定点总金额约为 3.56亿元,2022年来长单累计金额达 10.17亿元。后续伴随定点项目的订单转化,有望为公司带来增长动能。

传统业务稳固基本盘,医疗领域持续放量座舱智能化、发动机国产替代以及新能源动力锂电池增长将提升车载传感器需求,推进车载业务;民用空气品质传感器受益地产市场回暖,订单增速呈复苏态势,稳固传统业务基本盘;医疗健康领域为“1+3”发展战略重点开拓的三大新兴产业之一,公司正不断完善产品线,对接国内外医疗设备厂,产能释放将为公司提供业绩弹性。

投资建议:

公司三大业务分别为民用空气品质传感器、车载传感器、气体分析仪器。其中气体分析仪器有望借助成套解决方案提升产品单价,环境监测及工业过程应用领域增长趋势显著;民用空气品质传感器领域,粉尘传感器股规模步入瓶颈,CO2传感器未来增量及可替代空间大;车载产品正在从舒适系统发展到发动机系统,定点转化,2023-2025年将步入产出高峰期;医疗健康与医疗器械下游应用场景广,将逐步实现营收。

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研发费用比例提升至 9.50%,同比增加2.48%。长期来看,公司每年的研发投入比例约为 8%左右,并有望将销售费用降低至 5%以内,以及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控制到合理比例。 我们预计,公司 2022~2024年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 1.84、3.19、4.32亿元,2022~2024年对应 PE 为 41.97、24.17、17.86x,首次覆盖,给予公司“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全球汽车景气度不及预期;车载产品定点转化不及预期;民用产品需求恢复不及预期;医疗传感器发展不及预期;竞争加剧。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四方光电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