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通信行业:数字经济专题报告之十三:生成式AI引发热议,相关产业链视野梳理

来源:华西证券 作者:宋辉 2023-02-0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生成式IAI应用引发网络热议,底层技术迭代更新推动IAI应用行业迎来新一轮爆发机遇。我们认为,从CAIGC技术栈三大层次出发,有以下三大特征:11)应用层:式多模态技术推动领域间融合,生成式IAI应用逐渐迈向大众视野,进入规模化阶段。在多模态技术帮助下应用体验深度和广度扩大,逐渐深度融入到文字、音乐、图片、视频、3D多种媒介形式的生产中,从效果而言,在自然语言的文本、语音、图片生成以及代码编写领域表现最为突出。尽管如此,由于部分模型的开源生态,生成式AI在技术上差异壁垒相对传统深度学习较小。国内相关企业种类繁多,在语音语义领域包括科大讯飞、拓尔思(NLP模型)、神州泰岳(NLP基础服务)百度大脑、思必驰等,图像、视频识别领域包括海康威视,计算机视觉领域包括商汤、云从科技、依图、阿里云、腾讯云、影谱等。

2)模型层:基础生成算法模型不断突破创新,目前语义识别是主导模型是GPT--3/3.5,而图像生成的多模态模型主要以lDiffusionModel为主。国内商用版AI应用模型平台主要以决策型AI为主,主要包括商汤、旷视、萨摩耶云、第四范式等。

还有部分开放平台,包括BAT、商汤、科大讯飞开放平台、华为等。

我们认为,基础层预训练模型能够为下游应用提供快速发展基础,是行业整体生态中至关重要的一环,但是由于下游应用的收入分布极度不均,头部聚集,因此模型公司或平台主要收入来源均来自于下游头部的应用商;尽管包括IStabilityAI在内的众多模型公司仍是尚未专注于商业化的早期新兴公司,但是在下游杀手级应用逐渐构建,单个应用发展到一定量级,均会开始考虑自建训练模型,导致其商用价值始终得不到充分释如放,比如Ahthropic、eCohere等自行构建的大语言模型等。而同质化的下游应用想要突破创新,对于更加个性化、垂直行业的模型需求也会愈加强烈。因此预训练大模型向SMaaS的商业化转型落地将逐渐成为更有可能的一种发展方向。

3)基础设施层:目前生成式IAI市场大量产业价值最终流向底层基础设施,包括云厂商和芯片硬件厂商等。国内相关企业包括云厂商阿里云、腾讯云、华为云、百度智能云、天翼云等;服务器等数通设备厂商包括:紫光股份、中兴通讯、浪潮信息、朝聚变等;AI&GPU芯片厂商包括寒武纪、天数智芯、芯动科技、登临科技、沐曦科技、燧原科技、地平线等,另外考虑到目前国内AI算力芯片受到封锁较为严重,对于制程要求不高的光子计算预计也将会成为后续发展重点,相关公司包括光子算数、曦智科技等。

2、通信板块观点1)低估值、高股息,必选消费属性强的电信运营商(A+H)板块: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2)低估值成长依旧的主设备:紫光股份(华西通信&计算机联合覆盖)、中兴通讯;3)东数西算产业链中IDC、光模块板块:光环新网、奥飞数据、新易盛、天孚通信、光迅科技、中际旭创等;4)高成长物联网模组及能源信息化板块:移远通信、朗新科技(华西通信&计算机联合覆盖)、威胜信息等;5)10G-PON及家庭宽带设计产业链:平治信息、天邑股份等;6)其他个股方面:海格通信(北斗三号渗透率提升)(华西通信&军工联合覆盖)、新雷能(华西通信&军工联合覆盖)、TCL科技(面板价格触底)(华西通信&电子联合覆盖)、七一二(军工信息化)、金卡智能(华西通信&机械联合覆盖)等33、风险提示技术更新发展不及预期;应用普及不及预期;商用化落地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