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力设备及新能源行业深度报告:国内大储市场,因地制宜,蓬勃向上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皮秀 2023-02-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政策引领、市场跟进,坚定看好国内大储市场发展。储能是建设高比例新能源供给消纳体系、提高电网柔性和灵活性的关键技术,全球新型储能高速发展。我国是全球新型储能发展的主力市场之一,2021 年累计/新增装机分别达5.73/2.45GW,占全球的23%/24%,装机形式以表前大储为主。2022 年我国新型储能装机再创新高, 共计6.21GW/14.32GWh,按功率计算的增速达153.5%。政策引领下,我国储能产业实现规模化发展在即。分析国内大储装机驱动因素,核心在于两个方面:“政策强配”提供规模支撑,“商业模式”推动装机加速。

考虑全国新能源装机的增长、配储比例与时长的增加,以及独立储能商业模式的推动,我们看好国内大储市场发展,预计2023 年国内大储新增装机有望达33.2GWh(同比+124.8%);2025 年新增装机量有望增至90.2GWh,2022-2025 年CAGR 达83%。

独立储能引领成长,商业模式是关键看点。独立储能指不依托于新能源电站,作为独立主体参与电力市场的储能项目。2022 年起,国内独立储能模式异军突起,新增装机7.2GWh、完成招标20.9GWh,分别占全国装机/招标总量的近五成;2022 年已公布但未进入实质阶段的独立储能项目达67.7GWh,约为2022 年国内新型储能装机量的4 倍。独立储能或将成为引领国内大储装机的主要驱动力,但市场对其商业模式存在一定疑问:独立储能是否/何时可以实现经济性?商业模式不明确的情况下,业主方可能存在观望情绪;经济性或将成为独立储能项目顺利落地的“临门一脚”,是2023 年装机能否再度超预期的关键因素。

“因地制宜”,各省独立储能发展步伐不尽相同,部分地区独立储能理论上已具备经济性。独立储能理论收益模式有容量租赁、辅助服务、峰谷套利和容量补偿四类,各省收益模式和补偿标准各不相同,因此其经济性需要分省区进行分析。各省独立储能部署步伐有快慢,我们关注现存独立储能投运规模居前的山东、宁夏、湖南,招标或在建项目量领先的山西、甘肃,以及项目储备量超10GWh 的广东,分别分析了上述6个省份的独立储能收益模式,理论IRR 可达到7%及以上水平。

国内大储市场高景气方向确定,独立储能商业模式落地或进一步刺激装机增速提升。目前国内独立储能投运案例较为有限,规模发展后如何实现经济性,仍有待继续观察。本报告的分析可以为理解各省独立储能收益模式提供基本的框架,为后续追踪独立储能重点市场的政策发展及装机进度预测提供基础,有助于捕捉国内大储赛道的边际变化。以此框架为始,后续我们将对国内大储市场进行持续跟踪:市场空间方面,一是关注各地实际批复的新能源项目配储比例情况,二是关注项目招标和建设情况;商业模式方面,一是关注重点省份独立储能相关政策的出台,二是关注各地独立储能投运项目的实际运营情况。

投资建议:看好国内大储市场机遇,关注重点环节参与者。我国是全球最主要的储能市场之一,储能装机有望持续增长。国内储能各环节企业在全球竞争实力强,在国内市场“近水楼台”占据主要份额,分享市场增长红利。对各环节参与者而言,国内大储市场的优势在于准入环境上较海外市场相对友好,无贸易保护风险,确定性强;但局限性在于,储能在新能源配储模式下被视为成本项,存在压价现象,影响企业相关业务的毛利表现。我们认为,国内储能市场具备优良的成长性,且随着储能调用模式和收益模式逐步改善,其低价低质模式有望改善,技术和产品领先的企业毛利率存在改善空间。

电池环节:优质储能电池供给仍稀缺,高“含储量”电池企业业绩弹性大。建议关注:储能电池占比稳步提升、大容量新品有望放量的亿纬锂能;聚焦储能赛道、大储产品放量在即的鹏辉能源。

PCS 和系统集成环节:装机提速、毛利改善,头部企业加速成长。建议关注:光伏和储能逆变器龙头,具备大功率PCS技术积淀和IGBT 拿货能力的阳光电源;聚焦优质区域市场,储能EPC 订单质量优、成本控制强,具有高业绩弹性的南网科技;数据中心+储能双轮驱动,储能PCS 和集成市场地位领先的科华数据。

储能安全环节:竞争格局较好,环节价值量有望持续提升。建议关注:储能温控市场地位领先,业绩增长迅速的英维克;储能消防龙头,“三条主线”成长逻辑优秀的青鸟消防。

风险提示:1.国内储能需求增长不及预期的风险。现阶段,国内大储项目整体经济性不足,主要依靠政策强配驱动。如果新能源装机增速、配储比例/时长增长不及预期,或与独立储能参与容量租赁、辅助服务或现货市场的经济回报不足,相关方投资建设大储项目的积极性可能受到影响,导致国内储能装机增长不及预期。2.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储能赛道景气度高,国内已有较多企业试图进入,可能导致市场竞争加剧,对相关企业市场份额和盈利能力造成负面影响。3.原材料价格上涨或供应不足的风险。储能电池产业链上游主要为锂材料,变流器产业链上游原材料主要为电力电子器件等。若相应原材料短缺或涨价,可能影响产品交付,或挤压相应公司的利润空间。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科华数据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