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银行业绿色金融系列(八):银行业把握G20共识下的转型金融发展新机遇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袁喆奇 2023-02-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背景:“双碳”目标重要一环,制度框架亟待完善。有别于绿色金融主要支持以新能源为代表的“纯绿”项目的开展,转型金融主要支持高碳行业向低碳转型的金融服务,这也是实现碳中和目标的必要环节。考虑到传统行业的体量很大,转型活动往往需要大规模的资金支持。但由于当前对转型金融尚缺乏明确制度指引,给转型活动的融资带来障碍。近年来,国际上在积极推动转型金融框架的建立,自2019 年OECD 提出转型金融概念后,全球对于转型金融开始形成共识,不少国际组织或政府部门、行业协会以及部分金融机构都在积极参与制定或研究转型金融标准。从国内情况看,2022 年以来监管已密集发声,系统性框架研究和政策铺陈正在积极推进。考虑到转型金融客户与银行传统对公客户交集更高,我们认为后续转型金融将会给国内商业银行对公板块带来新的业务机会。

详解G20 转型金融框架:五支柱助力气候转型。值得注意的是,2022 年11 月16 日,G20 峰会批准了G20 可持续金融工作组提交的《2022 年G20 可持续金融报告》,其中G20 转型金融框架为首要议题,我们认为其作为当前最新、最全面、最具代表性的框架,对全球监管部门、金融机构和各行业发展转型金融都将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具体内容上,G20 转型金融框架为国际提供了22 条高级别原则,可以分为五个支柱:对转型活动和转型投资的界定标准、对转型活动和转型投资的信息披露、转型金融工具、激励政策、公正转型,框架内容将在本文第二章重点介绍。

发展建议:面临高碳企业转型的广阔需求以及政策因素不断催化,我们认为国内银行应该积极关注转型金融背后的业务机会,可在以下几个方面积极布局:1)制度建设:银行可以借鉴绿色金融发展思路,重点从战略目标、组织架构、考评机制、研究团队等方面入手完善自身的转型金融的体系和制度建设,自上而下地推进转型金融的开展。2)行业研究:考虑到转型金融的复杂性,银行需要不断加大研究力度,对于准入项目类别和准入转型活动都应设立严格的标准。行业方面,我们发现能源、交运、钢铁、建筑建材等是被国内外普遍关注的部门,值得重点研究。但也需要注意到,对于煤炭、冶炼、石化等可能存在潜在风险的高耗能行业,商业银行应结合自身情况选择性介入、优选头部企业。3)产品创新:国内自2021 年开始兴起转型金融产品,债务类转型融资工具取得了较快发展,我们认为未来产品设计的多元化、信息披露的完善以及配套激励政策的出台,都将不断推动市场扩容,同时品种将更趋多元,股权类工具(如气候转型基金)也有待发展。此外,针对有转型意愿的大量高碳企业的非金融需求,金融机构可以更积极地探索企业转型综合服务,比如协助客户编制更专业的转型方案、提供评级及公司治理等咨询,助力企业达成转型。

风险提示:1)宏观经济下行致行业资产质量压力超预期抬升。2)利率下行导致行业息差收窄超预期。3)房企现金流压力加大引发信用风险抬升。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