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国网英大:投资拖累业绩,产业逆势增长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胡翔,朱洁羽 2023-02-0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披露2022年一季报,2022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同比+42.8%至20.1亿元,略超预期,归母净利润同比-31.2%至1.6亿元,低于预期。

2022Q1资本市场大幅波动,影响公司自营投资收益,拖累整体归母净利润不及预期:1)金融业务中的投资拖累整体业绩:公司归母净利润主要贡献业务为信托业务及证券业务,由于市场大幅下挫(2022Q1上证指数下跌10.65%,创业板指下跌19.96%),使公司信托及证券持有的金融资产市场价值波动,导致公司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亏损3.5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0.9亿元,投资收益-80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00.3%。2)除投资业务外的金融业务整体保持稳健:公司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13.5%至7.4亿元,利息收入同比+3.4%至1.9亿元,公司股东为国家电网,旗下英大信托、英大证券、英大期货与控股股东英大集团所属金融单位共同致力为电力能源产业链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产业+金融”双轮驱动保证了金融业务的稳健性,全年预计保持相对平稳。

产业逆势上扬,变压器业务收入预计对全年造成积极影响:1)电力设备逆势上扬,全年预计正贡献:2022Q1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同比+89%至10.9亿元,主要系电力装备业务增加所致。从历史报表看,营业收入中80%以上均为制造类板块置信电气贡献,据2021年12月15日公司公告,预披露中标配电变压器产品金额约14.7亿元,预计对国网英大2022年级以后年度产生积极影响。2)服务双碳取得实效:公司推动金融、制造双向发力,依托旗下英大碳资产打造一站式碳综合服务平台,积极服务双碳目标,实现自身2020 年度和2021 年度碳中和。强化碳服务支撑能力,制定电工装备制造企业绿色评价标准,通过“电碳生态地图”全景动态反映区域、行业、企业的碳排放水平和趋势,试点电力企业碳贡献力认定服务,2021年已实现营业收入2,578万元,同比增长18.41 倍,净利润达218 万元。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受市场波动影响,公司金融板块净利润拖累整体业绩;产业快速扩张,碳资产与绿色金融业务潜能有待释放,看好公司长期成长空间。基于市场大幅调整,我们下调2021~2023年公司归母净利润预测12.27(13.60)/13.86(15.77)/16.10(18.37)亿元,对应2021~2023EPS 0.21/0.24/0.28元,对应当前市值(按2021年10月27日收盘价计)分别为35.27x、31.22x、26.89xPE,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1)市场波动影响投资收益;2)电力装备业务盈利能力;3)信托业务监管趋严,资产质量低于预期;4)碳资产盈利能力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网英大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