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金盘科技2021年年报点评:业绩符合预期,干变多点开花,新业务含苞待放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曾朵红,柴嘉辉 2022-04-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营收同比+36%,净利润同比+1%,业绩符合市场预期。 2021年公司实现营收 33.03亿元,同比+36.3%;归母净利润为 2.35亿元,同比+1.3%,剔除股权激励费用的归母净利润为 2.40亿元,同比+3.5%, 业绩基本符合业绩快报。 公司在手订单充沛, 2022年 1-2月新签订单为 8.51亿元,在手订单累计 21.47亿元(2021全年订单额为 44.36亿元,含税),同比+58%。 随前期募投产能释放,在手订单额锁定 2022年营收高增长。

受大宗涨价影响,毛利率有所承压,通过议价、套保等措施对冲。 原材料&外销海运运费大幅涨价挤压利润, 2021年毛利率为 23.51%,同比-3.27pct; 目前新兴业务处于战略投入期(储能、数字化等)叠加股权激励等开支, 费用率同比基本持平, 故净利率受毛利率影响而下滑,2021年归母净利率为 7.10%,同比-2.46pct。 展望 2022年,成本加成模式下、前期订单重新议价, 利润率有望修复。

风电干变渗透加速+光储接棒高增,新老基建多点开花:1)新能源领域受益行业高β,板块营收同比+34%(占总营收达 45%, 后续有望持续提升)。 风电: 营收 10.96亿元,同比+25%,其中海上风电受益于抢装,营收同比+118%(低基数)。 受益于风机大型化+海风发展,干变凭借系统综合成本更低、 免维护等优势替代油变,公司绑定海内外主流厂商,有望享受行业高β。 我们预计风电领域 2022-24年营收 CAGR 约 40%。

光伏: 营收 2.94亿元,同比+60%。 公司为光伏上游制造厂用干变龙头(多晶硅至组件环节), 2021年实现树脂浇注干变订单额 4.6亿元;此外,公司从干变拓展至光伏 EPC、 升压站配套电气设备, 享光伏行业高景气,我们预计 2022-24年营收 CAGR 可达 40%+。 储能: 2022年为批量化元年,桂林数字化工厂有望建成投产, 营收有望过亿。 2)基建类 2022年有望受益"稳增长"。 2021年公司基础设施领域营收同比+79%,其中新基建 IDC 等新型基建营收同比+86%(低基数),享受行业高景气。 2022年基建类有望受益 “稳增长”相关政策,我们预计营收增速可达 20%+。

数字化工厂对外赋能,业务持续性较强。 2021年与伊戈尔签订 1.71亿元合同, 2022年有望完成交付。公司对工艺 kow-how 理解深,且具备较强工业软件团队,数字化业务拿单的持续性较强。

在手订单饱满,产能持续加码保交付、数字化提质增效。 2020年公司干式变压器/电抗器产能利用率接近 100%, 可转债募投继续加大武汉工厂产能建设。我们预计到 2022年底,海口/桂林/武汉/上海四大生产基地干变合计产能相较 2020年同期接近翻番,有望达到 5000万 kVA+,支撑近 40亿元产值。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 我们基本维持公司 2022-24年归母净利润分别3.69亿元/5.30亿元/6.58亿元,同比分别+57%/+43%/+24%,对应现价PE 分别 20倍/14倍/11倍,给予目标价 26.1元,对应 2022年 30倍 PE,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原材料价格波动,风电干式变压器渗透不及预期,产能扩张不及预期,竞争加剧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伊戈尔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