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怡和嘉业深度报告:国产呼吸机龙头,立足国内走向全球

来源:浙商证券 作者:马莉,王长龙 2023-02-0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产呼吸机龙头立足国内、发力海外,市占率领先公司成立于 2001年,是国内领先的呼吸健康领域医疗设备与耗材产品制造商,公司创立初期产品主要销往国内、后逐步拓展至海外,2021年境外业务占比约70%。根据沙利文数据,2020年公司家用呼吸机市占率全球第六(占比 1.7%)、国内第三(占比 15.6%)。2017-2021年公司营业收入从 1.42亿元增长至 6.63亿元,CAGR 46.94%;归母净利润从 0.65亿元增长至 1.46亿元 CAGR 117.33%,2020年疫情、2021年飞利浦召回事件催化业绩高速增长。2022Q1-Q3业绩延续高增,营业收入+123.64%至 10.14亿元、归母净利润+127.05%至 2.70亿元。

行业:全球家用无创呼吸机增长提速,国产品牌性价比抢占市场规模:全球及国内市场加速增长,国内渗透率低位。家用无创呼吸机是COPD/OSA的非药物治疗首选方案,COPD/OSA患者基数较大叠加疫情影响,家用无创呼吸机规模增速有所提速。

(1)全球:2020年全球家用无创呼吸机市场规模 27.1亿美元,CAGR16-2012.2% →CAGR 21E-25E 16.5%;核心配件通气面罩 16.2亿美元,CAGR16-2019.7% → CAGR 21E-25E 11.5%。

(2)中国:渗透率低位,增速高于全球。2020年中国家用无创呼吸机市场规模 12.33亿元,CAGR16-2020.4% →CAGR 21E-25E 22.5%;通气面罩市场规模 1.91亿元,CAGR16-2028.7% → CAGR 21E-25E 18.2%。

格局:海外龙头占据主要市场,飞利浦召回格局迎变。

(1)格局:2020年全球家用无创呼吸机 CR2近 80%,瑞思迈(40%)+飞利浦(38%)占据主要市场;

中国市场 CR2低于全球,国产品牌性价比抢占市场,怡和嘉业表现亮眼,市占率前三分别为飞利浦(23%)、瑞思迈(20%)、怡和嘉业(16%)。

(2)往年格局稳定,21年 6月飞利浦召回事件腾挪市场空间,利好其他竞争对手份额提升。

21A飞利浦睡眠与呼吸业务-37%,21H2瑞思迈收入+13%、22Q1-Q3收入+18%,由于缺芯导致产能受限、基数较大,增速提升有限;怡和嘉业 21H2销售收入同比+95.98%, 22Q1-Q3销售收入同比+130.1%。

对比:外资领先,国牌性价突出。产品对比来看,国产品牌基础功能已与外资品牌无明显差异甚至更优,部分核心功能仍存提升空间。价格对比来看,国产品牌普遍较外资品牌低 50-70%。规模对比来看,瑞思迈 FY22收入规模 35.78亿美元(折合 RMB 约 240+亿元)+飞利浦 2021年睡眠及呼吸分部收入规模约 17亿欧元(折合 RMB 约 120+亿元)+怡和嘉业 2021年收入 6.63亿元。

怡和嘉业:走向全球的国产优质品牌,产品领先、渠道加速扩张产品是少数通过海内外认证的国产品牌,三横两枞策略下产品矩阵&配套服务日益完善。公司家用无创呼吸机产品通过了美国 FDA 认证、欧盟 CE 认证并进入美国、德国、意大利、土耳其等医保市场,是少数通过海内外认证的国产品牌。

此外,公司三横(家用、医用、耗材)+两纵(产品、服务)战略下,产品矩阵和配套服务日益完善。

研发投入稳定,核心算法持续迭代。公司研发人员占比 28%,历年研发投入稳定,疫情前研发费用率中枢 10-15%。公司自主研发实力突出,呼吸机核心算法历经多年数据积累,已经迭代形成了较为成熟的控制算法,截至 22H1公司共拥有 55项软件著作权、近 20人的软件研发团队。

健全的全球销售网络,国内持续发力。公司经销为主、直销为辅, 2019-2021年经销商数量分别为 639/719/755家,目前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经销商网络体系。海外市场经销商数量逐年提升,19-21年海外经销商分别为 281/350/414家,旗下品牌已经形成了一定知名度且已纳入部分国家医保市场。国内市场历经多年发展,经销商合作稳定,服务与支持方面行业领先,截止目前公司产品体验中心 共 62家、覆盖 20个省份;客户服务中心 107家,覆盖 25个省份.未来公司将持续发力国内渠道建设和市场教育,募投项目计划未来在全国范围内建设 3000个经销商渠道零售专柜和 500个经销商售后服务网点。

收入结构仍有优化空间,利润率提升可期。高毛利通气面罩收入占比仍然较低,收入结构仍有优化空间。根据公司公告,耗材毛利率较设备高约 20-30pct;21年公司耗材收入占比仅 25%,远低于瑞思迈的 50%。此外,公司产品持续迭代推新,新款研发储备充足,产品结构有望持续提升。

盈利预测与估值公司是国产呼吸机龙头,考虑产品迭代实力强、性价比突出,渠道持续稳定扩张,我们认为公司未来市占率有望持续提升。我们预计 2022-2024年公司实现收入 14.5、19.3、24.5亿元,同比增长 119.4%、32.5%、27.5%;实现归母净利润3.7、5.0、6.5亿元,同比增长 155.2%、35.2%、30.3%,对应 PE分别为 39.59X 、29.29X、22.48X,首次覆盖予以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新冠疫情带来的短期业绩大幅上升存在不可持续的风险、行业竞争加剧、专利纠纷等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怡和嘉业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