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新能源、环保领域碳中和动态追踪(六十六):春节后多重刺激,锂电板块大幅上涨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殷中枢,陈无忌 2023-01-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月 30日, 锂电板块全线上扬, 我们认为主要原因是:

1. 春节期间 Tesla 销售订单较好,同时公司加码 4680电池。 当前公司美国本土4680电池周产能超 1000组, 后续将再扩产 100GWh。

2. 节后上海延续新能源车置换补贴, 给予每台车 10000元的置换补贴,后续各地政策依然值得期待。 乘联会预计国内新能源车 1月销量 36万辆,同比+1.8%,渗透率 26.5%。

3. 市场前期担心车企降价对于供应链的利润挤压,但是 LG 表示 23年利润率有望提升。

点评:

以价换量, Tesla 降价带来产业链出货量的提升。 短期来看, Tesla 降价促销对在手订单和销量的快速提升是有效的, 根据特斯拉中国官网显示, 特斯拉交付周期从此前的 1-4周调整为 2-5周。 同时降价对销量的刺激也带动了市场对电池产业链出货量维持高增速的预期。 此前市场预期整车降价对产业链会带来成本压力,然而根据 LG 的反馈, 2023年利润率有望上行。 我们认为随着碳酸锂产能的释放,钠电池, PHEV 等新技术的大量应用, 整体而言碳酸锂价格进入到了下行通道,而 Tesla 降价对产业链带来的压力有望通过碳酸锂的成本下降以及行业规模的扩大, 得到大部分转嫁。

国补退却,地补刺激,汽车消费政策有望进一步推出。 2023年开始, 新能源车国补正式取消, 汽车消费作为国民消费的核心抓手, 也得到了政策上的支持。 以上海为首的地方性补贴政策的推出代表了国家对汽车消费的刺激,同时也带动整个板块的上行。 我们认为后续两会前后各地有望推出进一步刺激消费政策。

板块估值较低, 跟随消费反弹。 2023年 1月乘联会预计目前国内新能源车整体渗透率已达到 26.5%,但是在全行业里横向对比新能源车销量增速,其依然处于较高水平。 相比于前期涨幅较大的消费板块, 锂电产业链板块整体估值偏低,我们认为短期将迎来补涨。中长期来看, 23年的整车+产业链出海进度将进一步打开国内新能源车产业链企业的市值空间,各公司也将享受到全球新能源车快速增加带来的红利。

投资建议: 站在目前时间点, 节后不断的预期向好带来了整个新能源车板块的机会, 对于其中的锂电板块:重点关注电池环节、 4680、隔膜等。 我们认为电解液及正负极等材料估值也会略有修复。 建议关注:

1. 头部企业,优质客户+产能,环节格局较好:宁德时代,亿纬锂能,科达利,恩捷股份(化工组) +星源材质(化工组),璞泰来,天赐材料(化工组)。

2. 出海占比高,利润有弹性:比亚迪(汽车组) ,孚能科技,欣旺达(电子组)。

3. 正负极中海外营收较高, 头部企业:当升科技,芳源股份,德方纳米。

风险提示: 锂政策鼓励不及预期; 消费疲软, 国内整车需求不及预期;海外需求不及预期; 产业链出海受到限制。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比亚迪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