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食品饮料行业2022年业绩预告总结:全年仍具韧性,Q4二次探底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刘光意,周颖 2023-02-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行业整体 :发布业绩预告的公司中有 28%利润正增长。2022全年,板块面对疫情反复与成本上涨的双重压力,业绩增速虽然放缓,但相对其他可选消费品仍具备一定韧性;22Q4,由于 11月局部地区短期收紧防疫政策叠加 12月大范围迎来疫情波峰,板块业绩二次探底。而根据已发布业绩预告/快报的公司数据,基本验证了我们对行业整体情况的判断。具体来看,截至 2月 2日,食品饮料行业已发布业绩预告/快报的公司共 61家,占行业(中信指数)公司总数比 48%,其中,利润实现正增长的公司 17家,占已发布公司比例 28%;利润下滑但仍为正的公司 17家,占已发布公司的 28%;扭亏的公司 7家,占已发布公司 11%。

白酒:处于小周期下行阶段,板块内部分化明显。结合业绩预告与行业月度数据,2022全年,酒企报表端增速放缓,但本轮小周期行业波动明显小于此前二轮周期,一方面系高端酒的稳健表现为行业托底,另一方面动销压力尚未完全从渠道端传导至报表端。22Q4,行业步入下行周期的后半程,考虑到 12月后多地疫情迎来高峰,22年底板块仍然承压,部分品牌渠道库存走高、批价回落或底部波动。板块内部来看,行业分化延续,高端酒投资属性突出,贵州茅台业绩稳中有进;部分次高端需求受损更明显,并且面临较高基数压力,如水井坊业绩下滑;区域酒分化,徽酒(古井、迎驾)表现较好,伊力特业绩下滑。

调味品:整体经营弱改善,C 端韧性强于 B 端。2022全年,整体经营弱改善;

22Q4,12月防疫政策优化但各地疫情相继达峰,C 端需求受益于居家囤货,但餐饮需求受到较大冲击。板块内部,千禾味业复苏节奏仍领先,全年业绩实现高增,并且 22Q4环比提速,主要得益于:1)疫情前期的反复叠加后期的波峰,C 端产品需求韧性凸显;2)酱油添加剂事件刺激渠道备货和终端动销;3)在行业事件冲击的窗口期,加大费用投放力度与加速招商进度。中炬高新受土地诉讼影响,业绩下滑明显但主业经营相对稳健;天味食品全年顺利收官,22Q4收入高增。

餐饮供应链/连锁门店型:消费场景受到明显冲击,22Q4需求二次探底。从消费场景来看,送礼、餐饮、校园、长途出行等受到的冲击更为明显,涉及的上市公司主要系餐饮供应链企业(立高食品、熊猫乳品)等。从渠道结构来看,连锁门店型企业动销受损明显,包括连锁卤味(绝味、煌上煌、一鸣)、连锁面点(巴比)、连锁休闲零食(来伊份)等。上述公司 2022全年收入端下滑/增速放缓,利润端亦下滑。

投资建议:全年来看,二个维度:维度一,寻找景气周期+疫后复苏共振的弹性;

维度二,重视疫情带来的长期逻辑变化。三个阶段:1.过渡期(1月):重点关注高端白酒、餐饮供应链。2.弱复苏(2-6月):关注高端白酒、次高端白酒、餐饮供应链、乳品。3.强复苏(7-12月):关注高端白酒、调味品、啤酒、功能饮料。

短期来看,复苏节奏或有所加快,关注高端白酒(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并加大重视次高端(山西汾酒);关注餐饮供应链(海天味业、日辰股份)、乳品(伊利股份)。

风险提示:需求恢复不及预期;成本涨幅超预期;食品安全问题。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泸州老窖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