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泰和新材:业绩符合预期,芳纶业务前景广阔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任文坡 2023-02-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公司发布 2022年年度业绩预告,归母净利润 3.5-4.5亿元,同比下降 53.40%-63.76%;扣非归母净利润 2.7-3.7亿元,同比下降56.54%-68.29%;基本每股收益 0.51-0.66元/股。

芳纶业务持续增长,但氨纶盈利下降致公司业绩下滑 受氨纶下游需求疲弱等影响,2022年氨纶价格大幅下降,全年均价 42298元/吨,同比下降 37.3%;价差同比下降 54.9%。公司氨纶业务盈利水平同比大幅下降。另一方面,公司芳纶产品产能逐步释放,同时市场需求旺盛,产销量增加,利润稳步提升。但芳纶业务的增长不足以弥补氨纶利润的下滑,导致 2022年业绩同比降幅较大。

氨纶价差底部向上,公司双基地布局、实施低成本和差别化战略22Q3氨纶盈利深陷谷底,随后景气向上逐季反转;我们预计,氨纶将由亏损逐渐转向盈亏平衡的局面。公司拥有烟台、宁夏双基地,氨纶产能居国内第五。在烟台园区瞄准国际一流水平,新建 1.5万吨/年高效差别化粗旦氨纶项目,推动差别化产品提效率、上规模、增效益;

同时,在生产要素价格相对较低的宁夏地区,大力实施低成本扩张策略(单吨成本较烟台低 2000-3000元),着重发展规模化、低成本、高效率氨纶产品,新建 3万/吨年绿色差别化氨纶智能制造工程项目。

芳纶发展前景广阔,公司持续扩张产能、成长可期 一方面,防护工装、防弹防护、5G 建设等领域将带来芳纶增量需求;另一方面,通过进口替代和加大出口的方式将扩大国内企业在对位芳纶存量市场的份额。芳纶有技术壁垒、市场门槛高,公司技术成熟、可量产,通过募投项目持续加码芳纶业务。若规划产能均如期投产,2024年公司芳纶产能有望翻倍,实现国内龙头向国际龙头的跃迁。

新兴业务稳步推进,未来渗透空间广阔 公司锂电池芳纶涂覆制膜3000万平/年中试生产项目已启动,预计 2023年上半年实现规模生产。

中试线产品验证后,公司将根据市场情况调整建设步伐。据高工锂电预测,2025年全球动力电池出货量将达到 1550GWh,对应隔膜需求约295亿平米,假设涂覆渗透率 70%,对应涂覆隔膜市场需求 200亿平米,未来芳纶涂覆隔膜渗透空间广阔。此外,公司莱特美智能纤维项目已于年初投产,首期生产线产能 500万米/年,满产后预计产值 5000万元以上,目前正与下游多领域龙头开展合作,推进应用场景设计开发。

公司纤维绿色化处理技术具备环保、高效等特点,有望颠覆印染行业,目前首个 4万吨/年的示范项目正在建设,预计 2023年下半年建成投产。

随着上述新兴业务的稳步推进,公司有望迎来新的业绩增长点,未来成长可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