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银行业:经济数据边际改善,银行信贷投放适度靠前发力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张一纬 2023-02-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经济指标整体偏弱但呈现边际改善迹象2022年GDP同比增长3%,与前三季度持平,Q4单季同比增长2.9%,低于Q3水平。12月单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较11月有所收窄;11月固定资产投资额同比增长3.23%,实现回暖;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8%,降幅收敛;12月出口同比下降9.9%,表现较弱;PMI录得47%,维持在荣枯线以下。

新增社融低于预期,企业中长期贷款持续高增12月新增社融1.31万亿元,低于1.6万亿元的预期值,同比少增1.05万亿元,较11月进一步回落,政府债和企业债融资发行减少是主要因素。1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44万亿元,同比多增4004亿元;新增政府债券2781亿元,同比少增8893亿元;企业债融资减少2709亿元,同比多减4876亿元;新增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1485亿元,同比少增366亿元;表外融资减少1748亿元,同比少减4970亿元。结构上看,受地产销量下滑和疫情反复冲击消费影响,居民部门贷款增长偏弱。12月单月居民部门新增贷款1753亿元,同比少增1963亿元;企业部门贷款结构进一步优化,中长期贷款突破万亿,同比持续多增。12月单月企业部门新增人民币贷款1.26万亿元,同比多增6017亿元。

其中,新增中长期贷款1.21万亿元,同比多增8717亿元。

银行信贷工作会议要求信贷投放适度靠前发力、优化结构会议研究部署落实金融支持稳增长有关工作,指出各主要银行要合理把握信贷投放节奏,适度靠前发力,进一步优化信贷结构,精准有力支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重点领域、薄弱环节。整体来看,银行信贷投放力度有望继续保持强劲并面临开门红,同时结构优化有望继续带动细分领域贷款高增。(1)基建投资有望继续成为信贷投放重要抓手,进一步撬动企业中长期贷款投放,当前阶段重点考虑去年四季度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使用完毕以及年初开工项目所产生的配套融资。(2)制造业贷款或持续受益设备更新改造再贷款和财政贴息政策合理影响。(3)房贷利率政策调整机制以及优质房企风险化解有助地产类(含按揭)融资需求逐步修复。(4)碳减排支持工具和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延续实施,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绿色发展等领域的支持力度,绿色信贷市场空间广阔。(5)小微企业融资环境将持续改善。

投资建议稳增长政策导向有望不变,疫情防控措施优化,地产领域风险持续化解,银行经营环境向好,压制估值的因素基本出清,向上修复空间打开。当前阶段银行板块估值性价比高、配置价值凸显,持续看好年初信贷开门红下的银行板块投资机会。

我们维持“推荐”评级,个股方面,推荐宁波银行(002142),江苏银行(600919)、招商银行(600036)、平安银行(000001)、和兴业银行(601166)。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增速不及预期导致银行资产质量恶化的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