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国联通公司动态点评:归母净利润受会计估计变更影响,增速仍创三年新高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侯宾 2023-02-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1月 19日,中国联通发布《关于会计估计变更及 2022年经营情况的公告》,公司调整光缆类资产预计净残值率。本次会计估计变更,采用未来适用法处理,无需追溯调整,不会对公司已披露的财务报告产生影响;预计增加公司 2022年度固定资产折旧额约 23.5亿元,影响 2022年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约 7.7亿元。

预计归母净利润创近三年新高:参考同行业运营商情况,为了更准确恰当地反映固定资产使用状况,公司将光缆类资产预计净残值率由 3%调整为 0%。考虑本次会计估计变更的影响后,公司预计 2022年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速仍实现近三年新高(2020年为 10.82%,2021年为 14.20%),体现出公司业绩提质增效明显。

基础业务发展稳中向好:2022年前三季度,中国联通 5G 套餐用户达到 2.0亿户,推动公司移动主营业务收入实现人民币 1,273.6亿元,同比提升 3.3%。

截止 2022年 12月,中国联通“大连接”用户数达到 8.62亿,月环比增长0.94%;其中,5G 套餐用户数量单月净增 327.1万,达到 2.13亿,环比增长1.56%。

产业互联网是业绩增长第一驱动力: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产业互联网实现收入 531.5亿元,同比大幅提升 29.9%,贡献了公司超过 22%的主营业务收入,已成为业绩增长第一驱动力。其中“联通云”加速发展,实现收入 268.7亿元,同比增长 142.0%;IDC 实现收入人民币 186.1亿元,同比提升 12.9%。2022年底,联通创投与腾讯产投新设合营企业案获批,新设合营企业拟主要从事内容分发网络(CDN)和边缘计算业务。与头部互联网厂商强强联合,以中国联通为代表的三大运营商以“产业+资本”的形式助力产业链整体数字化升级,打造了互利共赢的产业生态圈,成为数字经济产业链协同发展的主舵手。

盈利预测及评级:基于公司业绩提质增效明显,产业互联网业务发展动力强劲,推动公司业绩高速增长,我们上调 2022-2024年业绩预期,预计归母净利润分别为 73/84/90亿元,EPS分别为0.24/0.27/0.29元,对应的 PE分别为 23/20/18倍,我们持续看好中国联通未来发展,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产业数字化发展不及预期;5G 用户渗透率不及预期;市场竞争加剧;用户流失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联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