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风电行业:2023年风电交付大年,聚焦大型化及深远海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周然 2023-02-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中电联发布《2023年度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分析预测报告》。

2023年预计风电装机达到 65GW。根据中电联预测,2023年全国电力供需总体紧平衡,预计 2023年风电、太阳能新增装机分别为 65GW、97GW,新增装机同比分别增长 72%、11%,太阳能发电及风电装机规模均将在 2023年首次超过水电装机规模。我国将持续优化调整电力供应结构,确保新能源能并能发,保障大规模新能源消纳。

2022年招标量创新高,市场前景乐观。招标量为装机量先行指标,已提前反映行业景气度反转。2022年我国风电新增装机达 37.6GW,同比下降 20.9%,不及市场预期。据风芒能源不完全统计,2022年中国风电整机商共中标 446个项目,合计 86.9GW,同比增长 60.63%,创历史新高,其中陆风 71.2GW,海风 15.7GW。考虑到风电招标完成后,一般一年左右的建设周期,我们预计 2023年陆风新增装机有望超过55GW,同比增长约 60%;海风新增装机超过 10GW,同比翻番不止。

大型化风机渗透率加速提升。单机容量增加可以降低单位容量的风机物料成本,从而明显降低 LCOE;大型机组的扫风面积更大,轮毂更高,能够增加度电收益。据 CWEA 统计,从 2011年至 2021年,国内新增陆上风电平均单机容量已从 1.5MW 提升至 3.1MW,新增海上风电平均单机容量已从 2.7MW 提升至 5.6MW。2022年我国海上风电机组大型化提速,金风科技下线 16MW 机型,中国海装完成 18MW 主机的装配。根据《风能》杂志数据,2022年下线的新型海上风电机组的平均单机容量达到 11.5MW,到 2025年最大单机容量可达到 20MW。

海风大时代,加速深远化。CWEA 统计,海风开发潜力超过 3500GW,其中 50米水深以内的资源 1623GW,50-100米资源 2237GW。粗略统计,各省海风规划约 102GW,其中“十四五”期间约 68GW,是“十三五”海风装机量的 6倍,地方政府海风开发意愿强烈。上海、广东、山东、浙江推出地方补贴接力国补。随着海风加速平价进程,各省海风规划仍有望扩容。越来越多的企业研发出新机型,瞄准海风市场。《风能》杂志统计,2022年我国对外宣布下线的新型海风机组达到 12款,比 2019-2021年的总和还多;宣布下线新型海风机组的企业有 7家,2019-2021年合计只有 5家。此外,2023年海上风电用海“双三十”建设新要求呼之欲出(“双 30”即要求海风项目需要满足离岸距离 30公里或者水深 30米的开发条件限制,二者满足其一),深远化趋势明显。

投资建议:经历过 2022年低潮,风电行业迎来装机复苏,大型化及海风化是行业发展趋势。建议把握两条主线:一是成本管控能力强的平台型整机企业,推荐明阳智能(601615.SH)、三一重能(688349.SH)、金风科技(002202.SZ)等;二是受益于大型化、海风化的零部件厂商,推荐天顺风能( 002531.SZ)、中材科技(002080.SZ)、大金重工(002487.SZ)、东方电缆(603606.SZ)等。

风险提示:“双碳”目标推进不及预期;产业政策变化带来的风险;行业竞争加剧销售价格下移超预期;产品盈利下滑超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