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传媒行业跟踪报告:春节档票房影史第二,行业强复苏可期

来源:万联证券 作者:夏清莹 2023-02-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行业核心观点:2023年春节档票房为 67.64亿元,较 2022年同比增长 12.01%,在春节档票房史中排名第二,两部热门影片跻身春节档影史票房前十。票房日大盘走势稳健,春节档后劲十足。多部海内外优质影片定档蓄势待发,行业强复苏可期。

投资要点:

春节档票房创影史第二佳绩,后劲十足:2023年春节档票房为 67.64亿元,较 2022年同比增长 12.01%,在春节档票房史中排名第二,次于2021年的春节档票房,低于节前创新高的预期。我们认为未超过 2021年春节档票房的主要原因是观影人次明显低于 2021年,人次则主要是受日均场次、影片时长等多重因素影响。2023年春节档的电影影片平均时长为历年最高,电影的高时长导致了日均场次较往年明显下滑。虽然整体日均场次不如近几年,但每日降幅在近几年中最低,彰显其较强的后劲。

头部电影双强争霸,下沉市场票房占比超五成:2023年春节档头部的两个热门电影《满江红》和《流浪地球 2》表现较为突出,跻身春节档影史票房前十,带动了整体票房的增长。部分影片表现不及预期,主要受内容题材及评分、口碑的影响。从票房城市分布看,2023年春节档一线城市票房占比为 11.2%,较往年处于较低水平,三、四线城市票房占比为 50.1%,首次超过五成,彰显下沉市场在春节档票房中的重要性进一步提升,我们认为主要是防控政策优化后返乡规模的提升所致。另一方面,上海、北京等一线城市表现较为亮眼,上海以 2.6亿票房占据城市票房榜榜首,北京和成都分列二三名,前 10名的城市票房均破亿,破亿城市较去年增加了三个。

多部影片定档蓄势待发,行业强复苏可期:截至 1月 29日,2023年待映电影共计 84部,其中累计想看人数超 5万的电影共计 26部,包含《黑豹 2》、《蚁人与黄蜂女:量子狂潮》等国外大片,也有《我的初恋十八岁》、《长空之王》等优质国产电影,整体电影储备的质量和数量均较为丰富。其中,2月共定档 14部电影,包括 2月 14日情人节的 3部及想看人数超 5万的 5部优质海内外电影,后续票房表现值得期待。

投资建议:2023年春节档表现后劲较强,市场强复苏可期。2023年春节档位居影史第二名,日场次表现稳健,春节档结束后第一天票房表现仍然较强,反超 2021年,彰显观众较为持续的观影热情。目前已有多部想看人数超过 5万的海内外优质影片定档 2023年,其中定档 2月的包括《风再起时》、《黑豹 2》、《蚁人与黄蜂女:量子狂潮》和《我的初恋十八岁》等。优质电影的储备加之春节档开门红的表现,全年电影行业强复苏可期,建议关注头部院线、核心出品方与发行方的相关标的。

风险因素:口碑、票房表现不及预期;影片延期风险;股东减持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