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银行业14家上市银行2022年业绩快报汇总:22年业绩稳定,23年交易复苏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邹恒超 2023-01-3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截至 2023年 1月 30日,已有 14家上市银行披露 2022年业绩快报,除了招商、中信、平安银行三家股份行外,其余都为城农商行。

四季度营收端增速有所放缓,利润端通过少提拨备保持增速稳定。

(1)14家上市银行营收同比+4.9%,较前三季度下滑 1.4pct,一方面是四季度市场利率上行导致债券投资收益出现较大幅度下滑,另一方面是四季度疫情影响下零售贷款量价承压;

(2)全年净利润增速同比+16.1%,整体与前三季度持平,其中部分农商行净利润增速有所分化,苏农、无锡环比分别提高 8.7pct、5.9pct,沪农环比降 4pct。

规模增速小幅放缓,疫情拖累贷款需求,理财赎回转为存款。

(1)总资产增速较前三季度回落 0.4pct,其中贷款增速较前三季度下降 0.8pct,主要是四季度疫情扩散后居民消费信贷需求受到较大抑制,同时房地产成交低迷下按揭贷款投放较弱,四季度新增居民贷款同比少增 1.15万亿;

(2)存款增速较前三季度上行 0.8pct,主要是四季度市场利率快速上行,债市下跌导致银行理财产品大面积破净,居民赎回理财转存至更为安全的定期存款。

疫情下零售信贷风险有所暴露,整体不良率环比小幅上升 1bp。14家上市银行不良率环比上升 1bp 至 0.99%,拨备覆盖率环比降 2pct 至 392%,显示四季度疫情对银行资产质量产生了一些扰动。分类别来看,对公为主的银行不良率继续改善或保持稳定,齐鲁、无锡、沪农不良率环比-5bp/-5bp/-2bp,厦门、长沙等不良率保持稳定;零售消费信贷、小微贷款占比较高的银行受疫情影响较大,平安、招行不良率环比分别提高 2bp/1bp,常熟不良率环比提高 3bp。

投资建议:随着国内疫情过峰、房地产支持政策不断加码,2023年将迎来疫后复苏,银行业经营环境将得到显著改善。春节期间数据显示,国内旅游出 行人数 /旅游收 入分别 同比 +23.1%/+30%,恢 复至 2019年 的88.6%/73.1%,经济回归正轨的迹象明显。目前银行板块 0.56x23PB 的估值仍位于历史较低水平,在经济复苏背景下估值修复空间仍十分可观,推荐两条主线:

(1)受益于消费信贷和房地产贷款业务修复的国股行,2022年受地产风险以及疫情影响估值处于历史低位,2023年具备较大的修复弹性,如平安、兴业、邮储;

(2)受益于区域经济优势、成长性较高的城农商行,已经建立差异化的经营模式,资产质量穿越周期,未来业绩有望持续高增长,如宁波、常熟。

风险提示:经济超预期下行、疫情再次扩散、资产质量恶化、息差大幅收窄、个别银行资经营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