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食品饮料行业周报:春节动销追踪,恢复超预期,节后消费热情有望延续

来源:国联证券 作者:陈梦瑶 2023-01-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市场表现:

本周食品饮料板块指数下跌0.80%,在申万一级子行业排名第31,跑输沪深300指数3.43%,PE-TTM为38.32。子行业中,葡萄酒(0.64%)、黄酒(0.29%)、乳品(0.13%)涨幅靠前。个股方面,天润乳业(7.49%)、中葡股份(2.59%)、均瑶健康(2.27%)、*ST西发(2.09%)、海欣食品(1.86%)分列涨幅前五。

近期观点:

白酒:1)高端白酒:春节期间动销恢复良好,高端酒动销恢复程度在板块内居前,好于次高端,部分地区经销商反馈春节动销有望延长。高端酒的稳健性和确定性延续,建议整体布局。2)次高端白酒:家庭需求回补快于商务接待,期待后续弹性显现。3)苏皖白酒:疫情达峰后动销迅速改善,区域优势继续演绎,春节数据表现亮眼。

预制菜:餐饮正餐、宴席渠道修复明显,商超、团餐、农贸有待恢复。调味品:消费者选购热情也较高,除个别产品有促销外,整体折扣较少。乳制品:常温液奶动销压力仍在,各品牌常温白奶和常温酸奶礼盒有大幅度折扣。烘焙食品:需求回暖带动冷冻烘焙重回增长正轨。

细分板块投资建议:

年度投资观点:先抑后扬,三阶段把握复苏节奏。一季度优选场景关联性不强的赠礼型消费、居家消费板块,选择高端白酒、低线白酒、保健品、速冻食品。二季度消费场景开始复苏,预计餐饮、出行等相关的可选消费开始复苏,板块选择次高端白酒、地产酒、啤酒、调味品、休闲食品。下半年整体经济活力和消费有望开始全面缓和复苏,刚需必选消费有望受益整体行情回暖,细分板块上选择乳制品、饮料、调味品、啤酒、肉制品等。另外,预制菜等高成长性板块有望贯穿全年。

白酒:高端首推板块估值锚的茅台和PEG角度较优的【老窖】;苏皖白酒内,推荐增速稳定且利润率拔高、厂商生态理解和落实到位、开门红数据亮眼的低估值标的【洋河】,渠道力十足确保稳健高增、产品结构向V系上行的【今世缘】,绝对品牌力充分受益安徽次高端升级、省外拓展卓有成效的【古井】,关注华润主导稳步推进改革、合肥市场已启动、光瓶酒新品亟待推出的【金种子】;次高端推荐组织活力焕发、渠道变革深入的【汾酒】、【舍得】。

啤酒:高端化趋势强劲,关注疫后餐饮、夜场等渠道复苏。首选股价调整较多的高端化龙头华润啤酒,区域改善空间大的重庆啤酒;弹性标的推荐改革预期的燕京啤酒。

大众品:把握三条主线:

(1)C端品质和功能升级,清洁标签调味品、中式复调、鲜奶等产品消费基数扩大、复购提升带动收入增长。调味品重点推荐海天、千禾,乳制品推荐伊利、新乳业、妙可蓝多等;

(2)成本改善,大豆、油脂等原料供需格局转向宽松,成本端贡献业绩弹性,重点推荐成本改善预期强的安琪酵母;

(3)泛餐饮业态复苏,带动供应链需修复,如预制菜、调味品、冷冻烘焙等。预制菜看好B端为基、加速布局C端,重点推荐安井、千味、佳沃、广酒。调味品推荐海天味业,烘焙推荐立高食品。

风险提示:新冠感染反复,食品安全,竞争加剧,成本波动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燕京啤酒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