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华峰化学:业绩环比改善,价差修复明显

来源:华安证券 作者:王强峰 2023-01-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描述2023 年1 月18 日晚间,华峰化学发布2022 年度业绩预告,公司2022 年全年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26.5-28.5 亿元,同比减少66.61%-64.09%;预计实现扣非净利润25.2-27.2 亿元,同比减少67.93%-65.39%,基本每股收益0.54-0.58 元。

主要产品价差回暖,四季度业绩环比改善公司预计第四季度实现归母净利2.34-4.34 亿元,同比减少76.02%-87.07%,环比增长1014%-1967%;扣非净利润1.8-3.8 亿元,同比减少78.6%-89.9%,环比增长17900%-37900%。2022 年四季度业绩环比上升主要原因是公司主要产品氨纶、己二酸等价差修复。根据市场价格测算,2022Q4 公司主要产品氨纶40D/己二酸/聚氨酯原液价格同比分别-52.78%/-18.84%/ -9.30%,环比分别+2.74%/+3.67%/-5.01%;主要产品价差氨纶-纯MDI-PTMEG/己二酸-纯苯-硝酸同比分别-52.51%/-41.31%,环比分别+21.10%/+117.31%。

四季度氨纶底部震荡,价差有所修复四季度,氨纶价格底部盘整,均价环比+2.74%。供应端,2022 年四季度无新增氨纶产能投放,供应端压力无明显提升。成本端,原料PTMEG价格随原油价格进一步下跌继续下跌,四季度均价环比-10.66%,MDI价格环比下跌3.85%,成本压力下行。需求端由于疫情以及宏观经济环境整体较弱,但由于前几个季度下跌幅度较大,行业利润水平不佳触及企业成本线,整体价格下跌动力不足,价差环比+21.10%。随着疫情政策呈现开放趋势,市场信心有所提振,我们认为氨纶的需求端将逐步改善。产能端,后市新增产能计划仍存,2023 年或仍有供给压力。成本端看,后市BDO 投产计划虽多,但较多是配套PBAT,PTMEG 整体投产计划有限,因此下行空间有限。我们认为2023 年氨纶行业或仍有压力,但产能出清将加快,龙头市场份额继续提升。华峰化学积极推进30 万吨差别化氨纶产能建设,预计将在2023-2025 年于重庆基地逐步投产。

公司的重庆基地在原料成本、能源、折旧方面均较同行业以及瑞安基地有显著成本优势。

己二酸供需格局有望迎来改善,公司业绩弹性将显现四季度,己二酸整体价格环比小幅提升,均价环比+3.67%。目前己二酸行业格局稳定。由于长年开工低迷,加之下游需求一般,行业新增产能极少,除了新疆天利16 万吨/年产能预计于2023 年投放,2023-2025 年新增产能主要来自华峰集团于2021 年5 月宣布投建的五期和六期己二酸扩建项目,届时公司总产能将达到115 万吨/年。2022 年下半年,由于需求快速下跌,行业陷入深度亏损。而后各生产企业主动降负,主动去库存,挺价意愿强烈。行业整体开工率约50%上下。在供给收紧的情况下,己二酸价格与价差出现反弹,四季度价差环比+117.31%。中长期来看,尼龙66 和PBAT 产能扩张将拉动己二酸需求快速增长,供给方面连续多年低开工率已经使得己二酸行业新增产能明显放缓,未来几年新增产能大多集中于华峰自身。我们认为己二酸景气度将在未来几年边际改善,而华峰化学最为受益,公司将在未来景气反转时拥有较高盈利弹性。

投资建议华峰化学是聚氨酯产业链龙头,氨纶、己二酸、聚氨酯原液等产品产能位于领先地位。公司产业链一体化优势显著,成本优势领先。我们认为公司主要产品景气度有望边际好转,当前是比较好的左侧布局时点。由于四季度需求不及预期,我们下调全年盈利预测,预计2022-2024 年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7.91、36.98、42.11 亿元(原预测36.11 亿元、51.26 亿元、60.00 亿元),同比分别-64.8%、32.5%、13.9%,当前股价对应PE 分别为13.51、10.20、8.96 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1) 新建产能投放不及预期;(2) 产品及原料价格大幅波动;(3) 行业产能投放超预期,竞争加剧;(4) 可降解塑料、尼龙66 产能投产不及预期;(5) 宏观经济下行导致需求持续下滑。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峰化学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