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复神鹰:筚路蓝缕,玉汝于成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于夕朦,花江月 2023-01-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公司概况:集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截至2022年第三季度,前五大股东持股比例为90.01%,股权较为集中。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52亿元,同比增长106.12%;实现归母净利润4.24亿元,同比增长112.09%。碳纤维是公司的绝对主力产品,占总收入比例98%以上。

2、行业分析:性能优异的新材料,国产替代进行时碳纤维:性能优异的新材料之王,技术及资金壁垒较高。碳纤维优势突出,分类标准较多。按照每束碳纤维中单丝根数,碳纤维可以分为小丝束和大丝束两大类别,大小丝束应用领域各有不同,小丝束性能更优、价格更高,大丝束生产成本更低,价格只有小丝束的50%~60%;碳纤维产业链较长,制作流程复杂。完整的碳纤维产业链包含一次能源到终端应用的全部过程;碳纤维技术和资金壁垒较高。碳纤维生产技术上存在配方壁垒、工艺壁垒和工程壁垒,难度依次增加,合计突破时间需要10年以上,每万吨投资额可达20亿左右。

市场需求快速增长,风光氢等新能源领域表现亮眼。海上风电高速增长,2021年全球海上风电新增装机21.1GW,同比增长208.03%。风电叶片大型化趋势显现,碳纤维综合成本更具优势,市场需求有望提升。

碳纤维复合材料性能优异,在航空航天领域得到广泛应用;C919正式交付,商用飞机碳纤维需求放量在即;2021年碳纤维在体育休闲市场需求量为1.85万吨,2025年预计将达到2.25万吨。总体来看,预计到2025年全球碳纤维需求将达到21.4万吨,其中风光氢的需求将提升至一半以上。

进口依赖度下降,“十四五”期间众多企业扩产。日、美是我国碳纤维海外需求的主要来源,近几年对我国碳纤维出口政策管控趋严,碳纤维进口增速进一步放缓,国产碳纤维将迎来进口替代的机遇期。碳纤维支持政策持续出台,《中国制造2025》将碳纤维列为关键战略材料,顶层设计助推行业发展。国内企业纷纷扩产,到2025年国内碳纤维进口依赖度预计降至38.99%。

3、公司分析:碳纤维产能领先,技术+产品打造核心竞争力万吨产能规模效应显现,进军高附加值领域增厚利润。2022年上半年碳纤维实现营业收入8.55亿元,同比增长125.59%,占总营业收入比例为99.07%。业务结构优化+价格提升+原材料压力缓解,公司碳纤维毛利率具备提升潜力,2022上半年达45.09%,同比下降2.59pct。西宁万吨碳纤维基地建成投产,加上拟建年产3万吨高性能碳纤维项目,公司碳纤维产能迎来迅速扩张期,截至2022年上半年,公司碳纤维产能达1.45万吨,市场占有率在同业中位居前列,规模效应效果初显,公司单吨成本、单位费用已有下降趋势。公司积极布局军品业务,军品业务毛利率较高,但认证周期长、市场准入门槛较高,目前公司T800级碳纤维已获中国商飞PCD预批准。IPO募投项目稳步推进,助力航空航天领域业务开拓。

干喷湿纺技术引领行业,产品品质对标国际龙头。多年研发攻关,公司综合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持续研发投入夯实技术护城河,坐拥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江苏省高性能碳纤维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苏省碳纤维工程中心3大研发平台。公司于2013年率先突破干喷湿纺技术,建成了我国首条千吨级干喷湿纺碳纤维产业化生产线,产业化水平位居行业前列,产品对标行业龙头日本东丽,品质与国际同类产品相当。

实控人为中国建材,业务发展有支撑。中国建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持续为公司注资输血,截至2022年三季度,中国建材集团通过中联投、中国复材合计持股57.27%。中国建材集团业务模式多元,旗下公司众多,其中不乏涉及风电叶片、压力容器等新材料业务的公司,有望和公司产生协同作用。

、投资建议:公司产能领先,技术优势明显,首次给予增持评级。预计公司2022~2024年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01、9.17、12.86亿元,同比增长116%、53%、40%,对应PE市盈率分别为60、39、28倍。碳纤维行业高景气度持续,市场需求旺盛,公司是集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未来发展可期;公司碳纤维产能过万吨,规模效应有望显现;率先突破干喷湿纺技术,产品品质对标国际龙头;实控人为中国建材集团,持续为公司注资输血,业务发展有支撑。

5、风险提示:公司产能推进不及预期风险;行业产能扩张过快风险;政策不及预期风险;原材料价格上涨风险;市场需求测算与实际数值偏差风险等。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