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2022年电力行业数据点评:12月用电量增速环比提升,火电新增装机呈加速趋势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陶贻功,严明 2023-01-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国家能源局和国家统计局发布了电力工业统计数据以及能源生产情况:2022年全社会用电量 8637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 3.6%,12月全社会用电量 778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 4.6%;2022年规模以上发电量 8.4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 2.2%,12月规模以上发电量 757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 3.0%。

用电量增速环比提升,看好疫情后电力需求持续复苏12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 4.6%,增速较上月提升 4.2个百分点。随着疫情防控放开,以及二十大后续稳增长政策发力,有利于市场需求恢复和经济循环畅通,我们看好疫情后电力需求持续复苏。

12月火电增速环比持平,新增装机呈加速趋势12月火电同比增长 1.3%,增速比上月小幅回落 0.1个百分点,主要与水电、风电、光伏资源整体较好,挤压火电出力有关。

2022年火电新增装机 4471万千瓦,同比下降 9.5%;12月火电新增装机 1138万千瓦,同比增长 79.2%,新增装机呈加速趋势。

2022年以来,山东、甘肃、云南已制定容量电价补偿政策;

国家能源局也明确提出,各地结合电力市场发展情况和实际需要,探索建立市场化容量补偿机制;《2023年电煤中长期合同签约履约工作方案》发布,结合了 2022年合同实际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调整后更加明确合理,也更具有执行力。我们预计容量电价出台以及长协煤价下降有望改善火电盈利能力,推动新增装机以及灵活性改造加速。

12月水电增速由负转正,全年新增装机稳健增长12月水电同比增长 3.6%,增速比上月大幅提升 17.8个百分点;随着四季度以来高温干旱缓解,水电降幅触底回升,并于 12月实现正增长。2022年水电新增装机 2387万千瓦,同比增长 1.6%。

全年风电新增装机同比下降,招标量支持后续装机高增长12月风电增长 15.4%,增速比上月增加 9.7个百分点,全国整体来风情况较好。2022年风电新增装机 3763万千瓦,同比下降21%。12月风电新增装机 1511万千瓦,同比下降 33.9%,预计由于疫情放开的原因,对年末抢装进度造成较大影响。

虽然 2022年风电新增装机同比下降,但从前瞻指标招标量来看,前三季度国内招标量已达 76.3GW,同比增长 82.1%,10月招标量 4.89GW。随着疫情缓解、产业链持续降本,以及大基地、海风项目持续推进,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预计 2023-2025年国内年均新增装机 6000-7000万千瓦。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