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厦门象屿2021年报点评:大宗供应链业务经营稳健,股权激励推动长远发展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程新星 2022-04-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发布2021 年报。公司2021 年实现营业收入约4625 亿元,同比上涨28.4%;实现归母净利润约21.6 亿元,同比增长66.2%;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约21.5 亿元,同比增长约64.5%。公司拟派发现金股利(税前)0.51 元/ 股,连续3 年现金分红率超过55%。

大宗商品分销业务保持快速增长。公司2021 年大宗商品经营货量约1.9 亿吨, 同比略有下降,其中金属矿产、农产品、能源化工品经营货量分别约0.93 亿吨、0.15 亿吨、0.84 亿吨,分别同比变化约-21.6%、-8.9%、+18.6%;金属矿产、农产品、能源化工品经营分别实现营业收入约2928 亿元、440 亿元、1090 亿元,分别同比增长约22.4%、10.7%、57.2%。综合以上,公司2021 年大宗商品分销业务实现营业收入约4402 亿元,同比增长28.1%。 公司2021 年实现大宗商品物流服务收入约73.6 亿元,同比增加约27.8%,其中综合物流服务、农产品物流服务、铁路物流服务分别实现营业收入58.3 元、3.7 亿元、11.6 亿元,分别同比变化+34.8%、-35.6%、+33.5%,其中农产品收入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国储平均仓储量、出库量处于低位,同比下降均超过40%。

大宗商品价格上行,公司ROE 水平上升。公司2021 年整体毛利率为2.19%, 同比增加0.24pct;销售净利率为0.59%,同比增加0.14pct;ROE 为12.6%, 同比增加3.9pct。盈利水平上升的主要原因是2021 年受全球经济复苏、货币宽松以及“双碳”目标影响,大宗商品价格整体上行,公司在向客户提供服务过程中享受到一部分价格弹性,大宗商品分销业务中的金属矿产、能源化工品2021 年分部毛利率分别同比增加0.14pct、0.47pct;2021 年公司大宗商品经营板块整体毛利率为1.93%,同比增加0.17pct。2021 年公司综合物流服务毛利率为10.7%,同比减少5.33pct,主要原因是海运费走高、海外疫情反复导致进出口物流及租船业务开展受阻,以及公司为拓展市场份额适当降低收益率等。

大宗商品供应链市场空间巨大。据专业研究机构测算(公司公告),近五年大宗商品供应链市场规模稳定在40 万亿左右,中国CR4(物产中大、厦门象屿、建发股份、厦门国贸)市场占有率由2016 年时的1.21%快速提升至2020 年时的3.59%,复合增速31%,但距美日CR4 市占率(50%以上)还有很大上升空间。公司目前已步入修复提升期,未来将通过“发挥规模效应、提高服务效率、释放物流效益、优选客户和商品”等手段持续提升ROE 水平,推动盈利增长。

投资建议:公司大宗供应链业务经营稳健,市场份额、ROE 有望同步提升; 公司发布股权激励(草案),有望调动员工积极性,推动公司长远发展。基于以上,我们上调公司22-23 年净利润预测26%/35% 分别至25.8 亿元、30.8 亿元, 新增24 年净利润预测37.8 亿元;维持公司“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商品价格波动风险,导致客户违约;经营风险,如合作方违约、货物损失等;资金风险,如评级下降导致的资金成本上升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