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亚星锚链:漂浮式海风方兴未艾,系泊链龙头大展宏图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皮秀 2023-01-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专注锚链三十余载,传统业务景气度有所提升。公司是专业化从事船用锚链、海洋系泊链和矿用链及附件的生产企业,创建于上世纪80 年代,30多年来一直专注于锚链行业,目前是全球最大的链条生产企业,主要产品包括船用锚链、海洋石油平台系泊链及高强度矿用链。近两年,公司主要下游船舶、油气行业的景气度回升,推动公司新增订单回暖。2022 年上半年,公司承接订单7.80 万吨,同比增长33%,其中船用锚链订单6.06万吨,同比增长23%;海洋石油平台系泊链订单1.24 万吨,同比增长33%;矿用链0.50 万吨。整体看,各类业务的新增订单呈现较明显的增长,与对应的行业景气趋势匹配。

漂浮式海上风电有望兴起,催生广阔的系泊链增量需求。在当前能源低碳转型以及能源安全备受关注的背景下,海外漂浮式海上风电呈现加快发展的态势;2022 年9 月,拜登政府宣布了一项计划,到2035 年,美国安装15GW漂浮式海上风力发电装置,同时将漂浮式海上风电技术的成本降低70%以上,达到每兆瓦时45 美元。国内2021 年首台样机并网,2022 年装机规模100 万千瓦的海南万宁漂浮式海风项目核准开工。万宁项目的单位投资约22.5 元/W,结合利用小时以及海南省燃煤基准电价,考虑漂浮式海风较为明确的降本路径,未来平价可期,进而打开漂浮式海风广阔的成长空间。系泊锚固系统占到漂浮式海上风电样机总造价的20%以上,是成本占比最高的环节之一,参考国内具有代表性的样机招标情况,典型项目系泊链的价值量达到3.5 元/W 以上。

公司竞争优势突出,基本垄断国内漂浮式海风系泊链市场。公司是全球系泊链龙头企业,参与完成的“超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海洋石油981’配套R5系泊链”项目获得2014 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主导编制了国际标准 ISO20438《船舶与海洋技术——系泊链》,具有强度最高的R6 级系泊链的生产能力和工程业绩。考虑系泊链工艺流程依赖大量经验积累、主要生产设备自研、系泊链用钢需与钢铁企业联合开发且开发过程复杂等因素,公司在系泊链领域的竞争优势稳固。目前,公司基本垄断了国内漂浮式海上风电项目的系泊链供应,考虑已有的系泊链出口业绩,未来公司在漂浮式海上风电系泊链出海方面也值得期待。基于漂浮式海风的景气度以及公司在系泊链方面突出的竞争优势,公司有望成为未来漂浮式海风大发展的核心受益者。

投资建议。从节奏上看,漂浮式海上风电的崛起可能还需时日,技术的验证、经验的积累都是必需的过程,我们认为未来最大的制约因素可能是经济性,如果未来两年的试验示范过程中能够看到经济性的大幅提升和平价的支撑因素,那么漂浮式海上风电的崛起就是比较明确的,对应的公司成长潜力也是比较明确的。考虑当前漂浮式海风较为清晰的降本路径,结合固定式海上风电在过去一两年所展望的巨大的降本能力,我们对漂浮式海上风电的降本和平价前景较为乐观,也对公司的长期成长空间较为乐观。预计公司2022-2024 年收入规模15.23、18.45、22.53 亿元,归母净利润1.39、1.84、2.44 亿元,对应的动态PE 61.7、46.6、35.0 倍。漂浮式海上风电未来的大发展有望催生公司巨大的成长空间,首次覆盖,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漂浮式海上风电的降本速度可能不及预期。2、在迈向商业化的过程中,漂浮式海上风电的发展依赖政策支持,存在政策支持力度不及预期的风险。3、如果采用固定基础的海上风电技术进步超预期,可能延缓漂浮式海上风电的商业化进程。4、如果钢丝绳索、复合材料的技术进步和性能提升超预期,可能对系泊链形成一定替代。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