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非银行金融行业周观点:外资持续流入,谨慎看好Q1非银机会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刘文强,张文珺 2023-01-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防控政策松绑,谨慎看好 Q1券商板块机会近期国内疫情首轮冲击或现尾声、宏观经下行压力加大等信息交织共振,噪音有所增加,市场风偏起伏不定,需要关注病例数据变化可能对市场风偏的冲击。基于当前宏观经济环境,市场对于友好政策的出台充满预期,包括继续降准等宽松政策。我们认为,短期市场基于春季躁动预期,金融板块有所活跃,券商估值回升到 1.19倍 PB附近,但需要注意富途证券、老虎证券受处罚对短期市场情绪影响;短期华泰证券 280亿配股对券商板块的情绪冲击影响收敛,未来一段时间为重要观测窗口期。从配置窗口看,中美利差最大压力点或过去,市场或存在一定程度的“高低切换”下风格均衡的内在驱动力,金融板块战略性配置窗口或已开启。我们判断,行业生态重塑,财富管理和以投行链为代表的机构业务优质的龙头部券商具备更强的估值吸引力,具体为谨慎看好 Q1券商股机会,推荐轻资本成长型券商,如东方财富等;近期完成再融资,短时间再融资概率较低的优质券商,如东方证券、国联证券等。

一年期以上人身险产品信披规则落地从 2023年来看,保险基本面和股价核心驱动力在于资产端。一是当前 10年国债收益率回调至 2.83%,对保险投资端形成一定支撑;二是支持房地产行业发展的政策不断出台,地产板块预期走强将显著降低保险资产端信用风险敞口,前期地产风险事件导致的投资减值或将迎来转回,将成为保险板块反弹的驱动因素。负债端来看,随着我国防疫政策进一步优化(自2023年 1月 8日起,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不再对入境人员和货物等采取检疫传染病管理措施等),长期对保险代理人的留存和增员形成一定程度友好,对行业形成正向反馈。但短期内疫情病例增多预计会影响新单修复。相对而言,率先启动开门红的中国人寿等险企受影响程度较小。叠加去年低基数下,开门红储蓄类产品符合居民资产配置需求,有望带来业绩新增量,行业开门红仍有望超预期。后续随着感染高峰的回落和居民对未来经济信心的修复、收入预期的改善,以及健康管理意识的提升,都将有助于带动保险消费增长。

2023年 1月 4日,银保监会发布《一年期以上人身保险产品信息披露规则》(以下简称《规则》),于 2023年 6月 30日起正式施行。《规则》全面下调理财型保险产品演示利率,增强了产品收益的真实性,增大产品信息披露范围,预计短期会降低理财型保险产品的销售,造成一定的负面冲击;中长期看符合利率下行趋势的实际收益水平,有助于缓解险企利差损风险,头部险企在产品销售和信息披露方面普遍更加规范和完善,此次受到的冲击有限,竞争优势和地位有望持续巩固。

风险提示:中美摩擦加剧风险;中美利差持续倒挂风险;SEC 暂停中国公司 IPO 注册风险;地缘政治风险;宏观经济下行风险;恒大事件等处理不及预期风险;股市系统性下跌风险;监管趋严风险;新冠病毒持续蔓延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