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炬高新:Q2业绩超预期,营销改善推动利润高增

来源:华西证券 作者:寇星,卢周伟 2022-08-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26.52 亿元,同比+14.52%;归属于净利润3.13 亿元,同比+11.91%;EPS 0.41 元。

Q2 营业收入13.05 亿元,同比+23.98%;归母净利润1.55 亿元,同比+47.58%。

分析判断: Q2 收入高增,美味鲜营销改善持续兑现Q2 子公司美味鲜实现收入10.03 亿元,同比+23.13%,调味品主业增长超预期,一方面得益于去年同期低基数,核心在于公司今年以来推进的各项营销改善带动渠道扩张和经销商信心恢复;本部/中汇合创/中炬精工亦贡献增量,主要为公司确认岐江东岸商品房的销售收入。

分产品来看,Q2 酱油/鸡精鸡粉/食用油/其他产品收入分别为7.53/1.43/1.13/2.06 亿元,分别同比+21.2%/+7.5%/+60.5%/+26.0%,酱油恢复双位数增长,食用油受提价推动,小品类中料酒和酱油增长较好。分区域来看, Q2 东部/ 南部/ 中西部/ 北部分别实现收入2.94/5.04/2.33/1.84 亿元, 分别同比+21.2%/+18.7%/+31.2%/+28.6%,去年下滑的弱势市场中西部和北部快速恢复,分别新增72 和51 个经销商,全国化进程快速推进。

上半年综合来看,虽然一季度收入端有所承压,但二季度市场快速恢复,带动上半年整体实现收入26.52亿元,同比+14.52%,渠道端地级市开发率达到93.47%,同比+1.17pct,区县市场开发率达到66.25%,同比+8.05pct。

调味品主业净利率恢复,地产贡献部分利润增量Q2 调味品毛利率和净利润率分别为31.42%和12.96%,分别同比-3.1%/+0.0%,主业虽然成本端依旧承压,但公司通过提价和内部提效,净利率走出下滑困境,实现同比持平和环比提升。

成本端来看,公司毛利下降主因大豆、包材、能源等成本上涨,虽然已提价应对,并未能完全覆盖,但Q2环比Q1 已有所改善。费用端来看,Q2 销售/管理/研发/财务费用率分别同比-0.62/-0.31/-0.74/-0.50pct,综合下降2.17pct,费用投放效率明显提升。另一方面,上半年公司本部实现归母净利润2537 万元,较去年同期增加6094 万元,主要为地产业务贡献,亦对利润增长有所贡献。主业高增+地产贡献增量,公司Q2 归母净利润达到1.55 亿元,同比+47.6%,净利率同比提升1.7pct 至12.6%,经营效率明显提升。

公司上半年整体实现归母净利润3.13 亿元,同比+11.9%,对应净利率12.6%,同比-0.44pct,Q2 对业绩提振明显。

主业恢复提振市场信心,走出盈利低谷Q3 公司各项营销改善举措仍将持续推进,预计渠道扩张和经销商信心恢复仍将持续兑现,去年同期净利率基数更低,业绩低基数下主业有望持续高增。公司走出经营低谷,净利率回升的趋势持续验证。

公司积极应对市场和行业变化,不断清理包袱,轻装上阵,在市场恢复过程中率先受益,提振市场信心。

长期我们看好公司在营销布局、产能扩张和产品研发等多方面不断深耕,顺应行业发展趋势,强化竞争优势和壁垒。

投资建议参考最新中报,我们下调公司22-24 年营收56.02/63.34/69.23 亿元的预测至55.02/62.34/69.23 亿元;调整22-24 年EPS 0.97/1.13/1.29 元的预测至0.97/1.16/1.33 元,对应2022 年8 月19 日收盘价37.56 元/股,PE 分别为39/32/28 倍,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疫情影响超预期、行业竞争加剧、餐饮渠道扩张不达预期、食品安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炬高新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