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恒生电子:-券商技术投入门槛提升,新品落地标杆效应强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王湘杰 2023-01-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中证协向券商下发了《网络和信息安全三年提升计划(2023-2025)》(下称《计划》)征求意见稿,鼓励有条件的券商未来三年信息科技平均投入金额不少于平均净利润的8%或平均营业收入的6%,积极推进新一代核心系统的建设开展核心系统技术架构的转型升级工作。

券商IT投入占比硬性门槛提升,持续提升IT投入重要性凸显。根据此前《证券期货经营机构信息技术治理工作指引(试行)》显示,证券公司最近三个财政年度IT投入平均数额原则上应不少于最近三个财政年度平均净利润的6%,或不少于最近三个财政年度平均营业收入的3%。而《计划》要求未来三年信息科技平均投入金额不少于平均净利润的8%或平均营业收入的6%。实际来看,1)定量门槛催化作用有限,《计划》更多强调加大IT投入的重要性,2021年未达到《计划》门槛仅有3家证券公司;2)中尾部券商将加大IT投入寻求差异化竞争突破口,2021年105家券商的信息化投入平均值为3.22亿元,只有营收规模排名前24的券商和极少数尾部券商投入高于平均值,呈现明显的“头重脚轻”特点,政策推动下金融机构系统建设加速,中尾部将持续加大IT投入,作为其寻求差异化竞争的重要手段。

金融信创+分布式技术架构转型,推动核心系统替换升级加速。老一代系统在功能、处理效率等方面愈发难以满足金融创新的需要,向分布式技术架构转型是金融机构当下的核心需求。此外,在政策指引和行业需求的双重驱动下,金融信创从管理办公系统扩展到一般业务系统和核心业务系统。在金融机构核心系统的新一轮国产替代浪潮以及分布式架构转型的趋势下,券商核心系统有望迎来新一轮加速替换升级阶段。

恒生电子新产品落地标杆效应强,充分受益于资本市场大发展。公司证券核心交易系统UF3.0目前已经与东方证券、招商证券、华泰证券、浙商证券、山西证券、方正证券等多家券商展开合作建设;资管系统O45在华泰证券顺利上线助力完成大账户全面切换。我们认为,1)尽管2022年疫情影响下实施交付受到拖累,O45和UF3.0推广进度略低于年初预期,但华泰证券和东方证券项目标杆效应较强,伴随复工复产的持续推进,2023年公司新品落地进度将逐季加速恢复,后续增长值得期待。2)金融IT系统需要金融公司和厂商之间长期的磨合实践,客户粘性较高,行业格局稳定,恒生凭借集中交易系统基石产品等占据战略制高点,有望实现能力的平稳迁移,将充分受益于资本市场大发展。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公司核心业务系统优势明显,客户资源稳定,产品线丰富,专业化程度高,后续订单有望维持饱满状态,利润弹性值得期待。预计2022-2024年EPS分别为0.74/1.00/1.28元,当前股价对应的PE分别为57/42/33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政策推进不及预期风险;下游行业周期风险;新品推广不及预期风险;金融资产公允价值波动风险等。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山西证券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