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国重汽:重卡行业龙头,受益于行业景气回升

来源:浙商证券 作者:施毅 2023-01-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重汽济南卡车是重汽集团重要的整车制造子公司,旗下豪沃品牌是集团主要销量支撑,销量占集团重卡销量70%左右。公司有望受益于重卡行业景气度回升。

公司旗下拥有豪沃、黄河品牌重卡中国重汽济南卡车厂(A股主体)负责豪沃、黄河品牌重卡的生产和销售,同时济宁商用车生产豪翰品牌重卡,也交由公司进行销售。豪沃是集团重卡业务最核心品牌。豪沃的重卡销量占整个集团重卡销量70%左右,旗下拥有丰富的卡车品系包括载货车/牵引车/自卸车等多种品类重卡。

公司盈利能力相对稳定2017-2021年公司毛利率基本维持在9%-10%的水平,2022年Q1-3受重卡行业下行的影响毛利率下降至6.9%。2022年公司进行了降本增效内部改革,净利率相对稳定。净利率维持在3-4%之间。

重卡行业透支即将出清2017-2019年重卡年均销量约115万辆,以此为需求中枢。2020/2021两年共透支总销量70万辆。2022年全年重卡销量约66万辆,与销量中枢约相差50万辆。

2023年仅剩余20万左右的透支量。预计23年4月份左右透支出清。

新能源重卡渗透提速2020年新能源重卡销量仅2619辆,2022年前11个月销量增至19037辆,两年CAGR为170%。新能源重卡销量中以纯电为主,燃料电池为辅。2022年前11个月,纯电重卡销量占比达91%,燃料电池约占9%。新能源重卡目前渗透率接近3%,并且正以较快速度增长。

盈利预测与估值选取潍柴动力和福田汽车两家公司为可比公司,2023年平均PE估值为12.98,但是考虑到目前重卡行业处于景气度低点,未来行业有望上行,行业估值有望得到恢复,并且公司市占率近些年一路提升,产品竞争力不断提高,公司有望保持行业领先地位。我们给予公司2023年20倍PE估值,对应目标价21.8元,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行业景气度回升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上涨超预期、汇率波动超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潍柴动力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