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力设备及新能源行业周报:新兴海上风电市场势头向好,独立储能招标占比近五成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皮秀 2023-01-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 2023.1.3-1.6 ) 新能源细分板块行情回顾。本周风电指数(866044.WI)上涨4.94%,跑赢沪深300 指数2.12 个百分点,当前风电板块市盈率(PE_TTM)约26.23 倍。本周申万光伏设备指数(801735.SI)上涨5.47%,其中,申万光伏电池组件指数上涨4.51%,申万光伏加工设备指数上涨4.24%,申万光伏辅材指数上涨10.63%,当前光伏板块市盈率约26 倍。本周储能指数(884790.WI)上涨6.22%,当前储能板块整体市盈率为48.9 倍。

本周重点话题风电:台湾风电零补贴,菲律宾与中国加强新能源合作。近期台湾正式宣布了第三阶段海上风电项目第一轮拍卖结果——遴选8 家企业作为7 个项目总容量3000MW 的海上风电开发商,这些项目全部为无补贴项目,后期依托购电协议运营,计划于2026-2027 年投运。本次拍卖结果显示所有项目全部为无补贴项目,表明台湾海上风电降本情况好于之前预期。整体看,台湾是近年全球海上风电新兴市场的典范,通过前期政府补贴支持,在较短的时间内实现海上风电的零补贴。无独有偶,近期菲律宾总统访华,双方发表联合声明,未来双方将在新能源领域加强合作;菲律宾拥有较长的海岸线资源和较好的海上风电开发条件,随着海上风电开发成本的快速下降,菲律宾有望成为下一个重要的海上风电新兴市场。

光伏:产业链价格降幅有望收窄,下游需求放量在即。12 月以来,光伏产业链价格跌幅和跌速大超预期,单晶致密料价格从高点30.60 万元/吨降至目前的17.62 万元/吨,跌幅已达42.4%。此前硅片端降库存有所成效,后续价格降幅有望收窄;本月硅料端仍有积压库存,短期价格或有进一步下行压力;目前,终端电站难以在产业链价格波动较大的情况下有确定的采购需求,预计一季度特别是春节后国内终端在产业链价格趋稳后逐步启动,同时海外库存补库出口需求有望提振,组件端1 月排产进度可能会为后续需求做准备。随着下游电站投资成本的降低,2023 年光伏终端需求有望迎来爆发。

储能:2022 年招标44GWh 储能项目,独立储能模式瞩目。2022 年,国内储能市场共计44GWh 项目完成招投标工作。其中独立储能项目20.93GWh,占比48%。2021 年底“两个细则”规定下,独立储能正式作为市场主体登上舞台;经过一年的政策完善和市场探索,独立储能项目商业模式有望逐渐理顺。与新能源配储模式相比,独立储能收益来源更为多样,理论上可通过容量租赁、辅助服务、峰谷套利、容量补偿等模式为电力系统提供服务并获利,潜力可期,有望成为国内大储市场增长的新生力量。

投资建议。风电板块:看好海上风电,重点包括两个方向,一是出海,二是海上风电向远海发展带来的产业链相关机会,短期来看推荐大金重工、明阳智能、东方电缆等海风核心标的。储能板块:建议关注大储赛道各环节具备竞争实力的公司,包括电池环节的宁德时代、鹏辉能源等,PCS 和集成环节的科华数据、阳光电源等,以及温控和消防环节。光伏板块:等待供给端价格企稳以及终端需求放量,重点看好新型电池细分赛道,建议关注N 型电池组件及相关设备、材料企业,包括隆基股份、通威股份、捷佳伟创、迈为股份、帝尔激光等。

风险提示。1)电力需求增速不及预期的风险;2)部分环节竞争加剧的风险;3)贸易保护现象加剧的风险;4)海上风电降本速度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科华数据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