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东方电缆:业绩符合预期,海缆交付和订单获取节奏加快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皮秀 2022-04-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发布2022 年一季报,报告期实现营收18.16 亿元,同比增长25.60%,归母净利润2.78 亿元,同比增长0.16%,扣非后净利润2.77 亿元,同比增长0.76%。EPS 0.40 元。公司业绩符合市场预期。

平安观点: 结转因素推动海缆交付节奏加快。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16 亿元,同比增长25.6%,其中陆缆系统7.99 亿元,同比增长23.09%,海缆系统7.41 亿元,同比增长23.45%,海洋工程2.71 亿元,同比增长38.30%,海缆及海洋工程的营收占比达到56%;尽管一季度是传统淡季,由于结转因素,2022Q1 的海缆及海洋工程合计收入高于2021Q4。截至一季度末,公司存货规模和合同负债规模仍然处于高位,估计二季度仍将是海缆交付旺季。

一季度海缆盈利水平处于高位。一季度公司综合毛利率27.14%,同比下降2.73 个百分点,环比大幅提升8.68 个百分点,毛利率的变化与海缆业务营收占比以及海缆出货结构有关。结合各项业务收入结构,估计一季度海缆系统业务的毛利率接近45%,仍然处于较高水平。

费用管控较好,信用减值影响当期利润。随着销售规模的较快增长,公司费用率摊薄,一季度期间费用率6.4%,同比/环比下降0.4/1.7 个百分点。

一季度信用减值损失0.51 亿元,同比增加0.42 亿元,是利润增速明显低于收入增速的主要原因。

一季度新获取的海缆订单井喷,在手订单饱满。2022 年一季度,公司获得的各类海缆相关订单约50 亿元,其中包括阳江和浙江的海上风电项目、大型油气工程脐带缆项目、欧洲海上风电海缆项目等订单,彰显公司在海缆领域突出的竞争力。截止一季度末,公司在手订单91.87 亿元,其中海缆系统54.64 亿元,陆缆系统28.84 亿元,海洋工程8.39 亿元;预计在手的海缆相关订单主要将在2022 年交付,公司2022 年海缆业务具有较充分的订单保障。

投资建议。维持公司盈利预测,预计2022-2023 年公司归母净利润13.44、18.03 亿元,对应的EPS 1.95、2.62 元,动态PE 22.0、16.4 倍。海上风电海缆需求成长空间较大,公司海缆业务竞争力突出,维持公司“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海上风电发展受政策等诸多因素影响,存在不及预期的风险。(2)公司2022 年新增海缆订单的交付情况受相关项目工程进度影响,存在不能按期交付及2022 年海缆业务收入不及预期的风险。(3)2022 新增海缆订单盈利水平有待进一步验证,存在低于预期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电缆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