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吉林化纤公司动态点评:碳纤维业务有望步入快速放量阶段,未来发展空间广阔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于夕朦 2023-01-0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12月 30日,公司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 12000吨碳纤维复材项目当前开车碳化线产出的碳丝亦全部出售;合作或意向客户为包括风电在内的各类碳纤维拉挤板材应用企业。

需求稳步提升,行业未来发展空间广阔:根据赛奥碳纤维,全球的碳纤维需求量从 2016年的 7.65万吨增长至 2021年的 11.8万吨,CAGR 达到9.02%,2025年预计全球碳纤维需求量达 20万吨。从国内来看,碳纤维需求量从 2016年的 1.96万吨增至 2021年的 6.24万吨,年均增长率达到26.06%,2025年预计国内碳纤维需求量为 15.93万吨。根据中国化工报显示,今年 4月,工信部、国家发改委提出要攻克 48K 以上大丝束、高强高模高延伸、T1100级、M65J 级碳纤维制备技术。目前,经过长期技术积累,我国碳纤维龙头企业正逐步打破国外技术垄断,产能规模不断扩张,国产碳纤维型号已成功覆盖 T300级至 T1100级、M35至 M65级,实现了对日本东丽主要碳纤维型号的对标,部分型号抗拉强度、拉伸模量、延伸率等性能指标甚至更优。2022年 12月 15日,吉林化纤集团 15万吨原丝项目二期 5号、6号两条万吨级原丝线一次开车成功。这也是集团进入冬季以来开车的第 4条生产线,该条生产线的开车有效满足了下游绿电新能源、汽车轻量化、缠绕气瓶等领域的生产需求。2022年以来,吉林化纤集团公司已相继启动了 6万吨碳纤维项目、15万吨差别化腈纶项目等省市重点项目,在建 15万吨原丝项目,12000吨、15000万吨碳纤维项目及复材项目同步推进,全年共建成投产 6条原丝生产线、6条碳化生产线。

碳纤维一体化布局,未来成长可期:目前公司持股 49%的吉林宝旌年产大丝束碳纤维 8000吨,公司全资子公司吉林凯美克年产小丝束碳纤维 600吨,同时公司通过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建设年产 1.2万吨碳纤维复材拉挤板项目,公司预计该项目建成达产后,将形成营业收入 15.40亿元/年。国兴碳纤维方面:吉林国兴碳纤维主攻大丝束碳丝环节,2020年 5月 8日正式划归吉林化纤集团,实际控制人变为吉林市国资委,此前国兴碳纤维 产线规模较小,集团将原产能 500吨/年碳纤维生产线升级至约 1000吨/年水平,后续持续大幅扩产,如提出 1.5万吨碳纤维项目的产线规划,2021年 8月份开始逐步释放产能,截至 2022年 6月吉林国兴碳纤维产能已经达到 18000吨/年。同时,化纤集团出具承诺:自 2022年 3月 18日起 3年内,化纤集团将采取包括将国兴碳纤维控股权注入上市公司在内的符合国有资产监管、证券监管的相关措施,以进一步保护上市公司和中小股东利益。由于公司所在地吉林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家级碳纤维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区内已经在碳纤维产业上下游领域形成了产业聚集和配套,同时随着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制造成本不断下降,下游应用空间随之扩容,公司一体化布局,未来有望长期受益于行业扩容。

投资建议:鉴于下游碳纤维维持高景气,且应用场景扩容,同时风电需求装机量增大+渗透率不断提升,公司碳纤维一体化布局,未来空间可期,我们预计 2022-2024年公司的 EPS 分别为 0.01元、0.11元、0.14元;对应 2023-2024年 PE 分别为 43倍、34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增速不及预期、贸易争端升级、制造业下游产业需求不及预期、碳纤维需求不及预期的风险、统计误差、预测参数、假设等不及预期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吉林化纤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