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食品饮料行业周报:2022年尾逆袭收官,消费复苏渐行渐近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薛玉虎,刘洁铭 2023-01-0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2022年收官之战,板块强势逆袭,11月以来涨幅居首。2022年全年食品饮料板块跌幅 15.12%,跑赢上证指数(-15.13%)0.01pct,位列申万一级子行业第 13名。回顾全年走势,板块依靠最后两个月的强势反弹,从涨幅倒数第三,逆袭至排名中游。截至 10月 31日,食品饮料板块仍下跌 34.29%,彼时防疫收紧、宏观经济疲软、消费需求疲弱等持续影响市场情绪,食品饮料板块持续回调,在申万 31个一级子行业中排名第 28。而进入 11月以来,疫情管控政策放松带来市场情绪和信心的迅速修复,板块强势反弹,11月 1日至年底涨幅 27.41%,跑赢上证指数 20.64pct(6.77%),位列第一。

1)白酒:全年跌幅 15.37%,而截至 10月底板块跌幅达 35.38%,11月以来板块反弹 30.96%。板块内部分化明显,区域地产龙头如古井贡酒、洋河股份、老白干酒、今世缘、伊力特等跌幅相对较小,而三四线次高端水井坊、舍得酒业、酒鬼酒等回调明显。

2)大众品:除新股外,全年涨幅靠前的多为市值小、关注度较低的个股,如黑芝麻、皇氏集团、麦趣尔等。11月以来,前期跌幅较大、与疫情复苏相关度较高的餐饮供应链、餐饮连锁个股迎来明显反弹,如味知香、重庆啤酒、煌上煌等。全年来看,行业龙头则均有不同程度下跌,如安琪酵母(-24.19%)、伊利股份(-23.29%)、洽洽食品(-17.23%)等。

2、疫后复苏进展快于预期,春节旺季消费存在超预期可能。上周一级行业中食品饮料跌幅 0.79%,跑输上证综指(+1.42%)2.21个百分点。主要由于 11月以来板块急速反弹,估值修复,而疫情管控放开后,感染人数快速增加,反而进一步了影响了出行、聚餐等消费场景。市场担忧春节消费继续受损,因此上周板块微幅下跌。目前影响板块走势的最大变量是春节旺季表现,近期多项数据表明疫情发展及疫后复苏的进程较快,消费恢复有望好于此前悲观预期,今年春节旺季预计表现正常,白酒和大众品均有超预期可能,建议密切关注。

1)疫情发展进程快于预期,多数地区预计巅峰期已过。截至 12月26日,城市有症状&已感染恢复人群占比达到 72%,农村和县城占 比略低,但也将近 70%,本轮疫情发生较早的四川、北京、河南等省省市已超过 80%,我们预计多数地区感染峰值到来日期快于预期,不少地区疫情搜索热度已呈下降趋势。

2)居民出行旅游意愿恢复明显。据各城市地铁微博显示,成都、深圳、北京等地区地铁客运量均恢复至去年同期的 80%左右,其他主要城市在经历平均半个月的低谷期后,地铁客运量也有显著恢复。当前每日航空出行人数已达到去年同期水平,且持续攀升,有望赶超2020年。多个平台数据表明元旦旅游出行热潮也有明显恢复,飞猪29日数据显示近一周元旦出行的机票预订量环比上周增长近 2倍;

去哪儿平台显示 12月 19日以来,元旦期间出发的国内机票预订量以每日 30%的幅度增长。整体来看,元旦旅游出行市场较疫情前呈现“量价齐升”的趋势,均表明居民假期出门热情高涨。

3)多地餐饮客流量回升明显,元旦期间多地大型 KA、餐饮门店、电影院、旅游景点等消费场景迅速回暖,多地餐饮门店出现排队等位现象。据美团发布的元旦假期数据显示,元旦假期前两日,全国堂食线上交易额较上周增长超 1倍,其中,江苏、浙江相关交易额增长超230%,其中堂食消费最旺。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古井贡酒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