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国防军工行业:信息化,武器装备的中枢神经系统

来源:华安证券 作者:郑小霞 2023-01-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防信息化是我国新时代国防建设的驱动力《新时代的中国国防》白皮书指出,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军事高新技术日新月异,武器装备远程精确化、智能化、隐身化、无人化趋势更加明显,战争形态加速向信息化战争演变,智能化战争初现端倪。

现代信息技术不仅显著提高了军队指挥作战的效率,而且极大提升了军队获取战场信息的丰富度,有效的获取、处理和利用信息成为了现代战争中各方争先抢占的战略制高点。建设信息化国防已经成为新世纪各国国防现代化建设所追求的主要目标。

武器装备信息化系统构成复杂,行业高景气度催生多领域投资机遇武器装备信息化是指利用信息技术,使武器装备在预警探测、情报侦察、精确制导、火力打击、指挥控制、通信联络、战场管理等方面实现信息采集、融合、处理、传输、显示的网络化、自动化和实时化。

信息化武器装备是复杂技术系统,是当前装备发展的高级形态。

从产业链来看,国防军工信息化行业上游主要是为信息化武器装备制造提供零部件以及信息化武器装备控制系统,包括电子元器件、集成电路、特种材料等;行业下游是军事应用领域,包括信息安全、侦查预警、卫星导航、军事通信等多领域。根据智研咨询预测,2027年我国军工信息化总市场规模超1600亿元,众多细分领域蕴含巨大潜力和发展机遇。

此外,信息化并非国防军工行业独有的发展趋势,传统行业转型同样需要信息化助力,未来多领域的军工信息化产品有望凭借其优异的性能迅速切入民用领域,获取增量市场。

多技术融合构建企业核心竞争力,产业链齐头并进方能助行业发展企业竞争力方面,信息化武器装备是复杂技术系统,包含从材料、元器件、组件、部件到整机多个层级。若各层级技术成熟度不均衡、各车间制造发展不均衡,产品的最终性能也极难得到高标准的军工企业的认可。因此对于企业而言,掌控全流程生产工艺,保障产品可靠、优异的性能,是构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

行业竞争格局方面,信息化武器装备的制造包括了核心元器件、零部件、软件和新材料、新工艺等内容,也包括设计仿真、生产调试、服务保障等环节,是一项系统工程。随着装备进一步向一体化、智能化方向发展,系统集成度和复杂度不断提高,其生产工艺越来越复杂、装配精度和可靠性要求越来越高。单家企业不可能独立完成全部环节,信息化武器装备的生产研发需要全产业链企业集聚各方优势资源,集中力量才能实现。因此,国防军工信息化企业之间的关系更多是唇齿相依,而非直接竞争。

此外,信息技术发展的最大特点就是迭代速度快,因此信息化武器装备的研制需要大量企业前仆后继的努力,国防军工信息化行业仍有足够的空间吸纳更多企业加入核心技术领域攻关项目。

投资建议基于政策继续大力支持国防信息化建设,我们预计国防信息化行业将迎来快速发展期,建议关注卫星、雷达、光纤线缆、军工通信、军工电子、无人机、仿真训练、网络安全及综合信息化等细分赛道。

风险提示行业需求不及预期、相关公司产能建设不及预期、技术迭代导致部分公司产品需求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波动影响部分公司毛利率、疫情影响部分公司产品交付进度。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