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非银金融行业周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引非银行业三条受益主线

来源:国联证券 作者:刘雨辰,曾广荣 2022-12-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本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如期召开,会议对明年经济发展提出“量增质升”的要求,在后续的政策推动下,非银有望受益于市场风险偏好提升、利率上行、地产风险持续缓解三条主线,我们建议积极配置非银板块,个股推荐平安、国寿,建议关注港交所、友邦保险、新华保险。

上周行业动态市场表现:截至2022年12月16日,上周(12.12~12.16)上证指数下跌1.22%,非银金融板块整体下跌2.22%,其中保险行业下跌1.69%,证券行业下跌2.41%,多元金融行业下跌2.86%。上周日均股基成交额9197.30亿,较前周下降16.94%;上周日均两融余额15713.95亿,较前周上升0.25%。

行业要闻:1)中国人民银行:11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99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6109亿元。2)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5日至16日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总结2022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3年经济工作。

下周投资观点本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如期召开,会议提出明年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报告中把稳增长和扩内需被放在更为突出的位置,预计后续将会有更多助力于经济稳增长和促进消费的举措推出。对于金融行业而言,会议提出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同时加强金融对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持,预计金融行业也将出台更多积极的政策,对于收缩性的政策会较为谨慎。围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思路,我们认为非银行业将有三条受益主线:1)稳增长之下,企业盈利改善以及市场风险偏好提升下的券商板块投资机会;2)稳增长之下,利率持续上行带来的保险板块投资机会;3)地产风险持续改善带来的金融行业资产质量修复机会。

当前我们再次强调券商的布局机会,板块配置性价比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召开有效提振了市场信心,有望显著提振A股市场情绪,催化券商板块行情启动,建议投资者低位配置。11月以来市场走势和交易量已经逐渐企稳向好,这将对4季度券商板块业绩构成有利支撑,而券商板块估值和股价并未得到充分体现。2023年市场流动性有望持续保持宽松,利于券商板块估值提升,我们认为后续不论在货币政策还是行业政策(全面注册制等)均有望构成有利催化。建议关注东方财富、中信证券、香港交易所。

保险板块建议抓大放小,地产风险化解以及利率的潜在上移将对板块构成趋势性利好,短期负债端的复苏幅度偏弱已price in。我们预计随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顺利召开,将推动市场对经济稳增长的预期不断增强,从而推动利率水平有望持续上行,利好保险股估值修复。会议对房地产的表态预计后续相关风险化解的政策有望陆续推出,将显著利好保险公司资产质量的持续修复。建议关注更受益地产风险改善的中国平安以及资产端弹性更好的中国人寿,同时建议关注新华保险、中国人保、友邦保险。

风险提示政策支持不及预期,二级市场大幅波动,市场竞争加剧。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财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