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传媒互联网行业12月周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提平台企业,鼓励发展成主基调

来源:国联证券 作者:郑磊 2022-12-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市场表现回顾:上周上证综指、深证成指、创业板指、传媒指数(中信)涨跌幅分别为-1.22%、-1.80%、-1.94%、-1.64%。上周传媒互联网板块涨幅最大的十只个股:贵广网络、人民网、华谊兄弟、全通教育、华闻集团、生意宝、出版传媒、实益达、元隆雅图、每日互动。上周传媒互联网板块跌幅最大的十只个股:焦点科技、游族网络、联建光电、*ST中昌、*ST新文、ST天润、*ST腾信、ST明诚、ST美盛、中信出版。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提平台企业:引领发展、创造就业、国际竞争12月15日,202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对2023年经济工作指引中,第一条提出“着力扩大国内需求,鼓励和吸引更多民间资本参与国家重大工程和补短板项目建设。”;第二条提出“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提升常态化监管水平,支持平台企业在引领发展、创造就业、国际竞争中大显身手。”我们认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作为确定来年经济建设基调的重要会议,对于研判后续政策导向有着重要参考价值。对比2021/2022两年互联网平台经济相关会议内容:2021年重点在于监管,提出“要为资本设置红绿灯,依法加强对资本的有效监管,防止资本野蛮生长”;而2022年重点在于发展,对于民间资本的措辞更为正面,且首次明确提出平台企业引领数字经济发展、创造就业、国际竞争的重要意义。

中美审计监管取得进展,中概股退市风险进一步消减22H2以来,中美审计监管合作取得持续进展。8月26日,中美签署审计监管合作协议,明确了双方合作的对等原则、合作范围和协同方式。9月起,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32名工作人员抵达香港,进行了9周的实地检查。12月15日,PCAOB发布决议报告,主要内容包括:1)确认“历史首次”可以对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进行全面督察:包括i)能够自主选择被调查的公司、审计业务和潜在的违规行为,ii)能够查看完整的工作底稿并留存所需信息,iii)能够直接访谈相关工作人员并提取证词。

2)2023年起恢复定期检查:PCAOB将继续要求在中国大陆和香港地区对上市公司进行审计监管,如果定期检查受到阻碍,将发起新的行动决议。

我们认为,PCAOB此次确认能够对中国公司进行全面审计督察,代表着中概公司暂时满足美国证监会《外国公司问责法》的继续上市流通条件,退市风险进一步消减。后续关注2023年PCAOB对具体公司的督察情况。

投资建议202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提平台企业,叠加中美审计监管合作持续推进,有望提振市场信心。随着2023年国内经济逐步修复、平台监管常态化,互联网平台公司有望实现估值和业绩的双重修复。建议关注基本面优质的港股互联网龙头腾讯控股、快手科技、美团。

风险提示:政策监管风险、国内疫情反复风险、消费恢复不及预期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闻集团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