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商业贸易行业:11月社零同比降5.9%,消费场景静待修复

来源:国联证券 作者:邓文慧 2022-12-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行业事件:

国家统计局发布社零数据,11月份,社零总额为3.86万亿元,同比下降5.9%。其中,除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3.48万亿元,同比下降6.1%。

1-11月份,社零总额为39.92万亿元,同比下降0.1%。其中,除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35.85万亿元,同比下降0.2%。

11月社零同比下降5.9%,餐饮收入进一步下滑2022年11月,社零总额为3.86万亿元,同比-5.9%,增速环比10月份回落5.4pct,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为1.56万亿元,同比-5.8%,增速环比10月份回落5.3pct。其中,11月商品零售额同比-5.6%,增速环比10月份回落6.1pct;11月本土疫情波及全国多数省份,餐饮等接触式消费受到较大冲击,11月餐饮收入同比-8.4%,较10月份-8.1%的降幅进一步下滑。

必选消费增速环比下滑,可选消费持续承压从消费品类看,必选消费品类增速环比均出现下滑。2022年11月,限额以上单位粮油食品、饮料、烟酒分别同比3.9%/-6.2%/-2.0%,增速环比10月份分别-4.4%/-10.3%/-1.3%。可选消费方面,整体上受疫情短期冲击明显,承受较大的需求压力。11月份服装鞋帽针织纺品/化妆品/金银珠宝/家具/家用电器类零售额均出现下滑,分别同比-15.6%/-4.6%/-7.0%/-4.0%/-17.3%,增速环比10月份分别-8.1pct/-0.9pct/-4.3pct/+2.6pct/-3.2pct。

电商渗透率同比上行,线下新零售业态继续增长分消费渠道看,2022年1-11月,网上零售额同比+4.2%,增速环比下降0.7pct。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6.4%,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7.1%,渗透率环比提升0.9pct。在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中,吃类、穿类、用类商品分别增长15.1%、3.4%、6.1%。伴随传统零售转型,便利店、专业店等新零售业态不断抢占份额,1-11月份,限额以上零售业单位中的超市、便利店、专业店、专卖店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3.1%、4.3%、3.6%、0%,百货店下降8%。

投资建议当下消费场景受疫情冲击影响明显,但伴随国内全面放开,整体恢复态势明确,持续推荐后疫情复苏主线,前期调整幅度较大以及偏社交需求的餐饮公司有望先行修复,同时,酒店、景区等线下业态也将跟随疫情政策持续兑现复苏。建议关注锦江酒店、华住集团、首旅酒店、中国中免、王府井、九毛九、同庆楼、天目湖。

风险提示:疫情持续散发风险;经济增速下滑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首旅酒店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