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建筑材料行业11月行业数据点评:地产不确定性下降,基建有望再发力

来源:德邦证券 作者:闫广 2022-12-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2022年 12月 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 2022年 1-11月宏观投资数据。2022年 1-11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52.00万亿元,累计同比增长 5.3%,增速较 1-10月收窄 0.5个百分点;11月单月固定资产投资额(不含农户)约为 4.86万亿元,环比(季调)下降 0.87%。分项来看,2022年 1-11月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不含电力)累计同比增长 8.9%,增速较 1-10月扩大 0.2个百分点,其中,铁路运输业投资累计同比增长 2.1%,累计增速较 1-10月由负转正扩大 3.4个百分点,道路运输业投资累计同比增长 2.3%,增速较 1-10月收窄 0.7个百分点。

2022年 1-11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 12.39万亿元,同比下降 9.8%,降幅较 1-10月扩大 1.0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完成额约 9.40万亿元,同比下降 9.2%。2022年 1-11月商品房销售面积约 12.13亿平方米,同比下降 23.3%,降幅较 1-10月扩大 1.0个百分点。2022年 1-11月房屋新开工面积累计 11.16亿平方米,同比下降38.9%,降幅较 1-10月扩大 1.1个百分点;房屋施工面积累计 89.69亿平方米,同比下滑 6.5%,降幅较 1-10月扩大 0.8个百分点;房屋竣工面积累计 5.57亿平方米,同比下降 19.0%,降幅较 1-10月扩大 0.3个百分点。1-11月全国土地购置面积约 0.85亿平方米,同比下降 53.8%,降幅较 1-10月扩大 0.8个百分点。

2022年 1-11月全国水泥累计产量 19.50亿吨,累计同比下降 10.8%,降幅较 1-10月收窄 0.5个百分点,其中 11月单月水泥产量 1.92亿吨,同比下降 4.7%。

2022年 1-11月全国平板玻璃累计产量 9.30亿重箱,累计同比下降 3.6%,降幅扩大 0.2个百分点,其中 11月份平板玻璃产量 7890万重箱,同比下降 5.6%。

房地产需求端:降幅走阔下政策仍需发力。2022年需求修复不及预期叠加疫情影响,年末房企冲量或不及预期。2022年 1-11月商品房销售面积 12.13亿平,销售额 11.86万亿元,分别同比下降 23.3%和 26.6%,累计同比降幅维持两成以上,且均较 1-10月有所扩大,单月同比降幅再次扩大至三成以上。我们认为,当前压制房地产需求的不利因素仍在交互影响需求修复,但不确定性有所下降:

1)意愿:居民购房意愿主要受房价上涨预期影响,2022Q3以来对期房的交付担忧重要性有所上升。当前房价仍处于下降通道,2022年 1-11月商品房销售均价约9785元每平,同比下降 4.3%,而统计局 70大中城市数据也显示 11月全国新房和二手房价格环比总体延续今年以来的逐月下降趋势,但降幅有所收窄(见图 13)。

我们认为,价格的企稳将有助于需求的修复,而二手房市场有望率先筑底回升。根据我们跟踪的 18个重点城市二手房数据来看,12月首周滚动 7天二手房周度成交 138万平,环比+8.9%,同比+16.5%,维持自 7月以来同比正增长趋势。而后续二手房量稳带动二手房价稳,进而有望推动开发商新房降价减少并企稳市场预期。而“保交楼”持续推进和房企供给端政策不断落地有利于修复购房者置业情绪。

2)能力:居民购房能力主要由收入和未来收入预期决定。2022年 11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 5.7%,较 10月上升 0.2个百分点,超过今年两会提出的全年 5.5%的目标失业率上限,当前及未来收入预期的下降对房地产销售形成负面影响。12月政治局会议定调明年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我们认为,明年“稳增长”再次发力及疫情防控优化有望助力居民收入预期企稳。

3)资格及门槛:居民购房资格和门槛主要由房地产调控政策决定。11月以来房地产政策放松主要集中在供给端,需求端政策有所减少,根据中指院数据,11月各 地政策放松次数约 42次,其中涉及到“四限”政策优化仅 23次,均属于年内较低的月份(见图 15)。我们认为,房地产市场修复无法仅靠供给政策,需求修复不及预期或推动政策加速放松,供需政策配合发力方有望助力市场筑底企稳。继 11月北京、杭州、成都、西安等高能级城市优化“四限”政策后,12月以来南京下调二套房首付比例、武汉取消二环外限购、南通优化公积金贷款首套房认定、佛山取消限购、厦门优化岛外限购。12月政治局会议未提及房地产相关内容,我们认为 2023年需求端政策放松有望再次提速,且政策级别和城市能级均有望提升。

房地产投资端:政策应出尽出,修复或滞后于需求,但竣工韧性凸显。2022年 1-11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额 12.39万亿元,同比下降 9.8%,累计同比降幅再次扩大。细分来看:1)截至 11月土地购置面积累计同比降幅扩大至-53.8%,当月同比连续 15个月负增长,2022年持续维持四成以上降幅;2)11月新开工面积累计同比降幅扩大至-38.9%,当月同比连续 19个月负增长;3)施工面积为总量口径具备一定惯性,11月累计同比降幅扩大至 6.5%;4)“保交楼”下竣工面积持续修复,1-11月累计同比降幅小幅扩大至-19.0%,但环比大增 60.8%,政策助力下有望逐步走出底部区间。2022年 11月以来中央层面密集出台纾困政策,当前信贷、债券、股权三个房企外部融资渠道全面打通,根据中指院数据,银行与房企签约授信额度已超 4万亿元。但政策着力点在于“保交楼”和化解存量风险,由于房企普遍实行“以销定产”策略,销售弱修复下销售受限,投资意愿扭转或将滞后于需求。

23年定调稳增长,基建有望再次发力。2023年为二十大开局之年,12月政治局会议定调“明年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而由政府主导的基建投资是政府托底经济的手段之一,2023年有望再次发力。11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有所放缓,但基建投资依然保持较高增速,累计同比扩大 0.2个百分点。根据 Wind 数据,截至 11月中旬 2022年地方政府新增专项债发行规模破 4万亿元,为历史新高,且财政部已下达地方债“提前批”额度,相较往年下发时间更早。我们认为,今年专项债发放节奏较快,但受各地疫情影响,各地基建项目动工进度略低于预期,12月疫情防控优化将有效加快年底赶工进度,加速实物工作量落地。

水泥:短期行业进入淡季,但随地产及基建利好催化,23年需求有望触底。短期受多地疫情反复影响以及雨雪天气增多,下游需求逐步进入淡季,水泥价格迎季节性调整。但目前影响水泥需求的两条主线地产及基建均出现边际利好。我们认为,地产与基建链仍是稳经济的重要一环,后续需求有望持续恢复,低估值、高分红的水泥板块将最受益。建议关注龙头海螺水泥、华新水泥及弹性标的上峰水泥。

玻璃:浮法玻璃冷修持续增加,行业有望回归紧平衡。近期全国浮法玻璃价格处于下降通道,而持续高位运行的成本使得全行业亏损扩大,浮法玻璃冷修停产产能升至年内高位。我们认为,随着进入采暖季成本端压力或继续加大,有望加速行业生产线冷修,23年供需有望重回紧平衡状态。从宏观层面来看,地产竣工需求韧性依旧,18-21年地产销售面积均超 17亿平,随着竣工周期到来以及“保交楼”持续推进,23年竣工端仍有支撑。同时,玻璃龙头企业产业链延伸渐露端倪,成长性业务占比逐步提升,逐步平滑周期波动。建议关注浮法龙头旗滨集团、信义玻璃以及差异化发展的光伏玻璃小龙头亚玛顿、安彩高科。

投资建议:我们认为,当前建材板块行情依然处于基本面和政策博弈态势,政策持续催化是主要推动力,而随着基本面数据边际向好,地产预期将持续向好,板块跟随市场的调整都将是配置良机。1)我们继续重点推荐底部的玻璃板块,在新的供需紧平衡状态下,开春玻璃价格或迎来新一轮上涨,建议关注旗滨集团;2)消费建材建议重点关注:东方雨虹、科顺股份(防水新规提标扩容,有效对冲地产下行带来的压力,明年还有沥青价格回落的预期,毛利率继续改善);其次是三棵树(行业细分龙头,市场认可度高);中国联塑(管材龙头,估值低位)、兔宝宝、蒙娜丽莎(低估值、高弹性,c 端销售稳定增长);伟星新材、北新建材(经营稳健,现金流好);青鸟消防(扩品类支撑收入高增长)。

风险提示:固定资产投资低于预期;地产政策传导力度低于预期;环保督查边际放松,供给收缩力度低于预期;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带来成本压力。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上峰水泥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