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汽车行业点评:扩大内需纲要发布,出行消费潜力有望释放

来源:国联证券 作者:贺朝晖 2022-12-1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行业事件:

12月14日新华社报道,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下称《纲要》),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针对汽车行业,《纲要》指出要释放出行消费潜力,优化城市交通网络布局,大力发展智慧交通;推动汽车消费由购买管理向使用管理转变;推进汽车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加强停车场、充电桩、换电站、加氢站等配套设施建设;便利二手车交易。

政策为汽车消费保驾护航2022年11月,国内乘用车零售销量为165.0万辆,同比下降9.1%,环比下降10.4%,汽车销售面临较大压力。下半年疫情扩大至广东、重庆、内蒙古、北京等多个汽车消费大省,广州车展与北京车展暂停,线下经销商闭店情况较为明显,汽车消费需求受到抑制。本次《纲要》的出台有望推动出行消费潜力的释放,从需求端为汽车行业整体销量的增长保驾护航。

汽车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有望进一步加速截至2022年11月,国内新能源乘用车累计零售销量为503.0万辆,同比增长100.1%。新能源汽车的增长带动了充电桩的建设,截至2022年11月,今年累计新增充电桩233.2万台,同比增长231.2%,今年桩车增量比为1:2.6,较去年同期的1:4.3显著改善。《纲要》指出要加强停车场、充电桩、换电站、加氢站等配套设施建设,基础设施的建设能够完善消费者的使用体验并推动消费意愿提升。

政策加速主机厂布局智能网联赛道11月2日,工信部与公安部联合发布《关于开展智能网联汽车准入和上路通行试点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推进健全完善智能网联汽车生产准入管理体系和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体系。本次《纲要》提出要推动汽车行业网联化、智能化,有望从政策端加速主机厂布局智能驾驶的脚步,进一步深化汽车行业的智能网联发展趋势。

多政策共同助力汽车行业健康发展今年汽车行业利好政策频出。8月19日,国常会已确定新能源免征购置税延至2023年底,为明年新能源汽车销量的增长起到托底的作用。11月21日,工信部等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巩固回升向好趋势加力振作工业经济的通知》,提出进一步扩大汽车消费,落实税收优惠政策等要求。本次《纲要》对汽车消费、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均提出规划要求,多政策共同助力汽车行业的健康发展。

投资建议该政策有利于出行消费潜力释放、建议关注汽车消费出行、汽车基础设施建设、智能网联汽车、二手车交易相关标的。

风险提示:

汽车销量不及预期,基础设施建设不及预期,疫情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