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化工行业周报:轮胎企业继续调价,海内外市场普涨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张燕生,洪英东 2022-12-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美国成品油库存大增,原油期货价格大幅下跌。本周(12月1日-12月7日)原油需求方面,市场关注防疫对需求的影响;美国PMI指数增长导致投资者担忧美联储延续激进加息政策,影响能源需求前景;EIA下调能源需求预期。原油供给方面,在对俄制裁正式实施与OPEC会议召开前,投资者观望情绪浓厚,且预计欧佩克会议可能不会再进一步减产以及美国石油钻井平台数量稳定施压油价。库存方面,美国原油库存持续下降,美国汽油和成品油库存大幅度增长。综合来看,国际原油持续下跌。截至12月5日当周,WTI原油价格为72.01美元/桶,较11月30日下跌10.6%,较11月均价下跌14.37%,较年初价格下跌5.35%;布伦特原油价格为77.17美元/桶,较11月30日下跌9.67%,较11月均价下跌15.06%,较年初下跌2.29%。

轮胎企业继续调价,海内外市场普涨。据轮胎商业报道,近日多家轮胎企业宣布涨价,涉及中国、美洲、欧洲、日本等多个市场以及全球多个轮胎企业。

(1)中国轮胎市场上,厦门正新轮胎将于2023年1月1日起,PCR/LTR/TBR部分规格价格上涨3%;双钱集团(新疆)昆仑轮胎将自2022年12月26日起,对公司全钢胎全系产品在现有价格基础上上调3%-4%,对斜交胎全系产品在现有价格基础上上调3%;昊华轮胎将自2022年12月15日起,在11月01日价格基础上,PCR、TBR全系列产品价格上调3%;双星轮胎将于2022年12月27日对全钢轮胎产品开票价格上调2%-3%;双钱轮胎将从2022年12月15日开始,双钱、回力、回力星品牌TBR、工程工业胎全系价格上调3%;玲珑轮胎将自2022年12月28日起,对国内零售市场TBR所有品牌所有产品系列进行开票价格上调,涨价幅度为3%;浦林成山轮胎自2022年12月1日起,对公司替换市场全钢轮胎、斜交轮胎价格上调3%;华盛橡胶于2022年12月1日起对轮胎价格调涨,幅度未知。

(2)欧洲轮胎市场上,韩泰轮胎德国公司宣布将于2023年1月1日起对韩泰轮胎的卡客车轮胎进行价格上涨,但是并没有写出价格调整的幅度;普利司通轮胎德国分公司自2023年1月1日起对部分夏季胎上涨4%,对冬季轮胎价格上涨5%,将全季轮胎价格增加了4%;米其林宣布将从2023年1月1日起对欧洲市场提高轮胎价格。

(3)日本轮胎市场上,日本米其林决定自2023年1月3日起对卡客车轮胎、轻卡轮胎和建筑工业等轮胎涨价,涨价幅度为8%。

(4)美洲轮胎市场上,普利司通美洲公司将在2023年提高在美国和加拿大销售的乘用车和轻型卡车轮胎的价格;米其林轮胎美洲公司将于2023年1月1日上调其品牌在美国和加拿大市场乘用车和轻型卡车轮胎以及公路和采矿商业产品和服务的价格,幅度高达9%;倍耐力轮胎北美公司将于2023年1月15日提高乘用车和轻型卡车轮胎的价格,价格将上涨高达10%,具体取决于轮胎生产线和尺寸。

2022年以来海运费多指数下降明显。2022年以来海运费多指数下降明显。波罗的海货运指数(FBX)在2021年9月10日达到历史高位11108.56点,随后开始震荡回落,12月9日收于2383.71点,比上周(12月2日)下降5.69%,已经低于2021年初的3452.27点。中国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CCFI)在2022年2月11日达到历史高位3587.91点,随后表现出明显回落,12月9日收于1410.11点。随着世界各国码头拥堵情况持续缓解,疫情情况逐渐缓解,港口陆续运力提升,我们认为海运价格有望结束大幅波动状态,稳定在合理区间,利好出口行业。

风险因素:宏观经济不景气导致需求下降的风险;原材料成本上涨或产品价格下降的风险;经济扩张政策不及预期的风险重点标的:赛轮轮胎:(1)公司海外双基地落成,产能持续加码。海外的越南三期(100万条全钢胎、400万条半钢胎和5万吨非公路轮胎)和柬埔寨项目(165万条全钢胎)有望在2023年建成。柬埔寨工厂900万条半钢胎项目从开工建设到正式投产历时不到九个月,在2022年上半年开始贡献业绩,海外越南和柬埔寨双基地有望助力业绩持续腾飞。6月26日公司公布了青岛董家口年产3000万套高性能子午胎与15万吨非公路轮胎项目,该项目规划产能为1000万条/年全钢子午线轮胎、2000万条/年半钢子午线轮胎和15万吨/年非公路轮胎,计划从2022年到2027年分五期建设,项目一期为5万吨/年非公路轮胎,计划在2023年投产。公司这一轮胎项目的立项,是在能耗和产能指标趋严的背景下,提前立项拿下指标,为未来的产能扩张做好铺垫。

(2)海运费和原材料价格压力持续消退。波罗的海货运指数(FBX)自2022年3月18日起连续下滑,12月9日收于2383.71点,已低于2021年下半年均值9727.3点。因此,我们认为2021年对公司利润造成重要影响的运费因素在2022年或将显著改善。

原材料方面,12月7日轮胎原材料价格指数为172.54,周环比上升0.44%,较年初下降2.46%。

(3)公司的“液体黄金”实现技术突破,能够同时降低滚动阻力、提升耐磨性能和抗湿滑性能,液体黄金轮胎的优异性获得了多家权威机构的认可。2022年6月益凯新材料6万吨EVE胶已完成空负荷试车,有望在下半年给液体黄金轮胎贡献增量,助力液体黄金产品持续丰富。在高油价和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不断提升的背景下,高性能的液体黄金轮胎有望给公司打开新的成长空间。综合来看,公司扩产节奏明确,海外双基地均开始贡献业绩,海运和原材料不利正消散,公司在22Q3实现季度收入新高,未来有望在液体黄金产品拉动下继续实现业绩增长。

确成股份:公司收入主要来自二氧化硅产品。公司2021年沉淀法二氧化硅总产能位居世界第三,截止2022年上半年已建成产能为33万吨/年,在建产能7.5万吨。公司拥有国内江苏无锡、安徽滁州、福建三明三个生产基地以及泰国一个海外生产基地,其中核心工厂无锡单体工厂以15万吨年产能位居世界前列。

高分散二氧化硅作为一种配套专用材料,应用于绿色轮胎制造。

高油价和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不断提高,对轮胎提出了更高的节能环保要求,使得高分散二氧化硅有望成为重要方向。公司目前在建的福建7.5万吨二氧化硅项目是高分散产品。公司高分散二氧化硅产品已取得国内外多家轮胎公司的认证,并与之形成了良好合作关系,有望充分受益于绿色轮胎行业的景气。此外,公司的出口业务占比近半,2021年下半年以来的海运费暴涨给公司利润带来了一定的影响,海运费在2022年上半年有所缓解,海运费的降低有望持续提升公司盈利。

2022年10月25日,确成股份发布2022年三季度报告,公司2022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3.30亿元,同比增长28.45%;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3.11亿元,同比增长48.35%;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3.52亿元,同比增长37.57%。公司2022年第三季度单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44亿元,同比增长33.92%;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10亿元,同比增长63.17%。

通用股份:截止2021年底,公司产能情况为:国内全钢胎390万条、国内半钢胎300万条、泰国全钢100万条、泰国半钢600万条、国内轻卡、农用斜交胎100万条、国内摩托车斜交胎380万条,合计轮胎产能为1870万条。根据公司年报等公告,除了以上产能外,公司还规划了柬埔寨西港特区高性能子午胎项目、安徽1020万条高性能子午线轮胎项目、江苏无锡10万条工程胎技改项目。目前规划的产能全部投产后,公司轮胎总产能将达到近4000万条。2021年公司制定了“5X战略计划”,表示公司将紧抓国内国际双循环机遇,力争未来10年内实现国内外5大生产基地,5大研发中心,500家战略渠道商、5000家核心门店,以及5000万条以上的产能规模。

泰国工厂仍有放量空间,柬埔寨工厂完全可能后来居上。公司的泰国工厂在2020年克服疫情,投产了50万条全钢胎和300万条半钢胎产能,2021年在一期基本满产的情况下,又在年底新增了50万条全钢胎和300万条半钢胎产能。2021年公司泰国工厂实现净利润1.34亿元,同比大增53.68%。2022年上半年,公司泰国工厂实现净利润1.36亿元,已经超过2021年全年净利润,维持着高增长的趋势。公司也积极规划海外第二工厂,在柬埔寨规划了90万条全钢胎和500万条半钢胎产能。更为关键的是,在第二海外工厂的建设中,公司规划的柬埔寨工厂占据多重优势。在速度上,柬埔寨工厂有望在2022年底首胎下线,公司有望成为继赛轮轮胎之后第二个拥有海外双工厂的中国轮胎企业。在税率上,柬埔寨的双反税率不仅为零,公司还享受9年免税期的优惠政策。在配套设施上,柬埔寨工厂所在园区由公司控股股东红豆集团参与建设,园区配套完善、有自备电厂、地理位置优越。柬埔寨工厂在诸多利好之下,有望成为公司发展的新引擎。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