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维峰电子:国内工控连接器领域的头部供应商,未来将持续受益于国产替代

来源:山西证券 作者:叶中正,李淑芳 2022-12-0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二十余载深耕连接器领域,产品品类丰富,国产替代大背景下收入快速增长。公司成立于2002 年,深耕电子连接器领域,在工业控制连接器领域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是工业控制连接器国产化代表性企业,分别于2010 年、2015年切入汽车及新能源连接器领域,目前已形成以工业控制连接器为主体、汽车及新能源连接器为两翼的发展格局,主要客户包括汇川技术、比亚迪、阳光电源、台达电子、安波福、泰科电子等众多国内外知名企业。2021 年工业控制连接器、汽车连接器、新能源连接器收入占比分别为73.3%、14.4%、10.6%。持续研发投入下,公司产品品类持续丰富,批量销售的产品品号超过15000 个,国产替代大背景下,公司营收及利润快速增长,2019-2022Q3,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32/2.73/4.09/3.57 亿元,2019-2021 年复合增速32.7%;2019-2022Q3,归母净利润分别实现0.43/0.61/1.00/0.82 亿元,2019-2021 年复合增速51.9%。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连接器市场,国产化替代提升国内连接器厂商市场空间。连接器广泛应用于通信、汽车、消费电子、工业控制、轨道交通等领域,据Bishop&Associates,2021 年全球连接器市场规模780 亿美元,2015-2021年均复合增长6.97%。中国是全球最大的连接器市场,2021 年市场份额占比32.03%。2021 年中国连接器市场规模249.78 亿美元,2015-2021 复合增长9.21%。预计随着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及结构调整,中国连接器市场规模将持续增长。国际贸易摩擦及新冠疫情蔓延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跨境采购的不确定性以及国际厂商的交付能力,加速了连接器的国产化替代和本土化生产,国产化替代已成为国内连接器产业发展的重要课题,国内连接器厂商未来将持续受益于国产化替代。

工控连接器领域的优质供应商,国产化替代背景下,市占率持续提升。

工业自动化提升国际及国内工控连接器市场规模,据Bishop&Associate,2020年工业控制连接器全球市场规模约77.22 亿美元,2021 年增长29.3%至99.81亿美元。据工控网,2010-2020 年工业自动化行业本土品牌市场份额从27.10%增长至40.80%,随着汇川技术等工控本土企业的逐渐崛起以及国产替代的加速,将推动国内工业控制连接器市场进一步扩大。工业控制连接器具“小批量、多品类、定制化”的特点,而公司比较早就进入了工业控制领域,经过20 多年研发积累,形成了丰富的标准产品案例库,能够快速识别客户不同应用场景下的连接器需求,部分型号产品已达到或接近国际一流厂商同等技术水平。主要客户包括泰科电子、Würth 集团、汇川技术、美的集团、德昌电机等。工控连接器主要由国际一流厂商主导,国内还没有以工业控制连接器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作为国内工业控制连接器的领先优质供应商,国产化替代背景下,公司市占率会持续提升。

积极布局高速高频连接器,拥抱未来汽车连接器发展机遇。全球新能源汽车行业高速发展推动汽车连接器市场规模持续扩大。据Bishop&Associate,2020 年汽车连接器全球市场规模约141.46 亿美元,2021 年增长20.5%至170.47 亿美元。电动化、智能化趋势下,汽车连接器市场会持续增长。主流车载连接器的种类包括中低压连接器、高压连接器、高速连接器等:1)中低压连接器市场绝大部分份额被国外龙头所垄断,如泰科电子、矢崎、安波福等,国内厂商参与较少。公司汽车连接器产品目前以中低压为主,主要对标泰科电子、德国尼恩等国际厂商同类产品,部分型号产品在性能方面已达到或接近国际一流厂商同等技术水平,目前客户包括比亚迪、泰科电子、香港克琛达、长安汽车、安波福等;2)目前国内高压连接器已接近国际龙头的技术水平,国内厂商布局较多,其中瑞可达在高压连接器领域占有绝对优势,公司暂无布局;3)汽车智能化进程加速,ADAS 渗透率快速提升,从而提升高速高频连接器的市场空间。高速高频连接器领域以罗森博格等国际厂商为主,国内电连技术高速连接器产品布局全面。公司积极把握高速高频连接器发展趋势,设立控股子公司东莞维康专注于高速高频连接器的研发,募投项目“华南总部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也将高速高频连接器作为未来的重要研发方向之一,未来公司在汽车连接器领域的竞争力将持续增强。

较早布局新能源连接器领域,未来将持续增长。新能源连接器是光伏、风能等新能源发电装置内部设备相互连接的关键零件,包括光伏面板、电池组件、汇流箱和逆变器等均需用到连接器,据不完全统计,新能源逆变器约需使用连接器80-100PCS,汇流箱约需使用连接器20-50PCS。未来在国家政策的持续推动下,新能源市场规模将持续增长,新能源连接器市场也将持续增长。公司2015 年起即进入太阳能逆变器领域,新能源连接器产品品类丰富,产品主要应用在太阳能及风能逆变系统,对应客户包括阳光电源、固德威、Solaredge、艾罗能源、锦浪科技等厂商,2021 年公司新能源连接器收入仅为0.43 亿,未来产品及客户优势将持续提升公司收入规模。

盈利预测、估值分析和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22-2024 年,营业收入分别为5.84/8.34/11.65 亿元,同比42.9%、42.9%、39.6%,归母公司净利润1.41/2.12/3.04亿元,同比40.5%、50.3%、43.5%,对应EPS 为1.92/2.89/4.14 元,以2022年12 月6 日收盘价77.03 元计算,2022-2024 年PE 分别为40.1X、26.7X、18.6X,考虑到公司作为工控领域连接器的领先供应商,持续加大对汽车连接器、新能源连接器的研发投入,未来国产替代背景下,公司业绩将持续提升。首次覆盖给予“买入-A”评级。

风险提示:下游增长不及预期;客户导入不及预期;新产品研发不及预期;国际宏观经济政治形势波动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