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银行行业2023年度策略报告:拨云见日,改善可期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袁喆奇 2022-12-0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政策迎拐点,低估值待修复。通过对2020 年以来银行股走势复盘能够发现,疫情和地产调控因素的影响成为持续压制银行板块估值的因素,期间银行股整体跑输大盘且鲜有出现超额收益机会。展望2023 年,我们在政策端正看到更多积极因素的出现,地产与防疫政策的持续调整优化将极大缓解市场对于板块的担忧情绪,成为助推银行上行的催化剂。

基本面:修复存在时滞,全年先抑后扬。规模增长方面,在相对宽松的流动性环境下将保持平稳,我们预计23 年新增人民币贷款、新增社融分别为22.5-23.8 万亿元、35.2-36.5 万亿元(对应余额增速区间10.5%-11.1%、10.1%-10.5%),推动上市银行规模增速保持在10%-11%。息差方面,随着1 季度重定价压力消退以及存款报价机制改革红利持续释放,行业息差全年收窄8-10BP,节奏上有望在2 季度后逐步企稳。资产质量方面,在监管的底线思维下,大规模信用风险释放的概率较小,叠加行业整体不良包袱在过去3-4 年中化解相对充分,资产质量表现有望保持稳健。综合来看,考虑到政策面到经营层面改善传导存在时滞,我们判断行业盈利表现先抑后扬,预计上市银行全年盈利增速7.0%。

主线一:优选受益政策转向标的,关注零售银行复苏。受疫情因素以及地产调控因素的影响,银行的零售板块受到明显冲击,信贷投放受需求端拖累全面下行,22 年上半年绝大部分上市银行零售信贷投放均不及预期,对资产收益水平带来负面影响。与此同时,市场对于零售及地产的资产质量担忧明显抬升,成为了压制板块估值的因素。因此,展望2023 年,考虑到防疫政策与地产政策的调整优化以及零售业务中长期的发展潜力,我们认为受益于政策转向的零售银行更为值得关注。从目前各家银行零售收入贡献来看,大中型银行中邮储、平安、招行,城商行中的长沙、宁波贡献占比更高。

主线二:继续看好强α属性的优质区域性银行。展望明年,我们认为区域型银行α行情仍将持续演绎,盈利能力与成长性突出的个体依然值得市场关注。我们从盈利能力、成长性、资产质量等维度对区域性银行进行全方位的比较,建议关注宁波、江苏、成都、苏州、长沙等优质龙头。

投资建议:目前板块对应静态PB 仅0.52x,估值隐含不良率超15%,估值安全边际较高,同时机构与北上资金持仓均处于历史低位,悲观预期充分,积极看好政策转向背景下银行板块估值修复机会。个股推荐:1)以招行、邮储为代表的估值受损有待修复的优质零售银行;2)成长性优于同业的优质区域性银行(宁波、成都、江苏、苏州、长沙)。

风险提示:1)经济下行导致行业资产质量压力超预期抬升。2)利率下行导致息差收窄超预期。3)房企现金流压力加大引发信用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