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宝钢股份2022年三季报点评:龙头钢企迎难而上,积极调整产品结构,持续深化成本挖潜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王招华,戴默 2022-10-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发布2022 年前三季度报告,2022 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791.99 亿元,同比+1.63%,实现归母净利润94.64 亿元,同比减少56.17%。2022 年Q3 实现营业收入949.41 亿元,同比增加4.41%,环比减少3.12%,归母净利润16.72 亿元,同比下降74.28%,环比下降58.81%。

Q3 公司商品坯材销量同比+25.09%,预计Q4 商品坯材销量同比+16.82%:公司2022 年计划钢材销量为4975 万吨,前三季度实现商品坯材销量3714 万吨, 其中Q3 商品坯材销量 1304.9 万吨,同比+25.09%,环比+0.58%,预计第四季度公司商品坯材销量为1261 万吨,同比+16.82%,环比-3.36%。

公司积极推进“百千十”差异化战略落地,产品结构持续优化:前三季度“百千十”产品实现销售1876.4 万吨,其中取向硅钢销量同比增长10.6%,冷轧汽车高强钢销量同比增长10.8%,新能源汽车用无取向硅钢销量同比增长61.3%。

持续深化成本削减工作,前三季度成本削减幅度超过全年指标:深化全面对标找差工作,围绕效率降本、物流降本、能源降本、现货降本以及控费降本等深挖成本削减潜力,前三季度累计成本削减84.76 亿元,超额完成年度目标,有效支撑公司经营业绩。

公司“双碳”工作有序推进,氢基竖炉有望在2023 年底之前建成。湛江钢铁基地建设一条超百万吨级的氢基竖炉机组,预计2023 年12 月底前建成投产,这是我国首套自主集成的百万吨级氢基竖炉、首套集成氢气和焦炉煤气进行工业化生产的直接还原铁生产线,也是后续自主集成并研发全氢冶炼技术的创新平台。

行业盈利下行,钢企兼并重组步伐加快,龙头企业盈利稳健性有望逐步体现。截至2021 年,我国前三大钢铁集团粗钢产量集中度仅为21%,远低于欧洲、美国、日本等主要发达国家,2022 年以来,新钢股份、凌钢股份、南钢股份也相继发布关于行业内重组、转让的相关公告,在行业盈利下行的大背景下,钢企兼并重组加速,如若上述转让、重组完成,预计行业CR3 将达到25%(假设各钢企维持2021 年粗钢产量不变的情况下),未来龙头企业盈利能力稳健性进一步体现。

盈利预测、估值与评级:由于钢铁行业需求下降,行业盈利大幅回落,我们分别下调公司2022-2024 年盈利预测15.76%、10.25%、5.00%至152.02、166.40、183.75 亿元,宝钢股份作为行业龙头,持续深化成本削减工作,产品结构有望进一步优化,且在行业盈利转弱的大背景下,宝武集团通过重组实现粗钢市场占有率提升,宝钢股份议价能力有望持续加强,故我们维持公司“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钢材终端需求进一步下滑;原料价格大幅上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宝钢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