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银行行业周报:板块波动较小,银保监规范表外监管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赵伟 2022-12-0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疫情防控不断优化,地产政策的持续升级,将推动板块估值修复。将招商银行和宁波银行调整至首推,继续推荐成都银行、杭州银行、江苏银行。

周度复盘思考:板块持续走强 本周各行业普遍上涨,银行板块周度涨幅0.99%,申万一级行业周度涨跌幅第二十四。(1)分交易日看,银行指数周一(-1.85%)出现下跌,周二(4.77%)银行股全线上涨,平安银行(9.99%)、宁波银行(9.99%)、招商银行(9.07%)、青岛银行(8.10%)涨势强劲;周三(-0.44%)、周四(-0.55%)、周五(-0.80%)小幅震荡。(2)分个股看,平安银行(6.00%)、招商银行(4.15%)、宁波银行(2.98%)、兴业银行(2.35%)周度涨幅靠前。

周度数据梳理:银保监会出台《商业银行表外业务风险管理办法》 2022 年12 月02 日,银保监会出台《商业银行表外业务风险管理办法》(下称《办法》),对治理架构、风险管理、信息披露、监督管理等多部分进行细致规定。

本次《办法》将担保及承诺业务并作一类,新增代理投融资服务类、中介服务类、其他类,将表外业务划分作四类,对不同类型进行差异化监管。

表外业务是指商业银行从事的,按照现行企业会计准则不计入资产负债表内,不形成现实资产负债,但有可能引起损益变动的业务。表外业务由于监管相对宽松、模式灵活多样,以资产托管业务为代表的表外业务近年来发展迅速。在众多表外业务中,资产托管业务规模最为庞大。截至2021 年底,资产托管规模达190.75 万亿,同比增加12.84%。部分表外业务受资管新规影响有所压降,如担保承诺类代表业务银行承兑汇票、代理投融资服务代表业务委托贷款、信托贷款。截至2022 年十月,银行承兑汇票/委托贷款/信托贷款存量规模分别为2.7 万亿/11.26 万亿/3.86 万亿,同比-15.5%/+3.2%/-23.3%。

从表外业务的特征看,担保承诺类业务占用风险资本、且与表内业务关系较为紧密(图表16)。根据《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部分担保、承诺类业务需按一定比例计提风险资本,但其他三类业务暂无资本占用要求;从表内外关系看,担保承诺类业务在核算时按资产负债表、利润表中事项计提,而其他三类表外资产除相关收入计入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外,与表内联系较少。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超预期收缩;国内疫情反复;贷款质量超预期恶化;疫情科学防控无法落地;房地产政策落地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