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建筑材料行业周观点:政策持续催化地产链趋势向上,保交楼支撑竣工需求

来源:德邦证券 作者:闫广 2022-12-0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周观点:根据中指研究院数据,11月份百强房企销售额同比下降 34.4%,环比下降 4.9%,短期受疫情反复以及今年地产下行惯性的影响,基本面仍处于磨底阶段。

但随着近期针对房企的“三支箭”对供给端持续催化,以及需求端越来越多有代表性的强二线城市(杭州、宁波、成都、西安)继续放松限购政策,地产销售企稳回升或越来越近;我们认为,当前建材板块行情依然处于基本面和政策博弈态势,政策持续催化是主要推动力;虽然短期多地疫情反复会影响基本面数据修复,但地产趋势已然向上,最难阶段或已过去,板块跟随市场的调整都将是配置良机;一方面,消费建材盈利拐点已现,Q3以来大宗原材料明显回落,毛利率有望逐季度改善;

同时 2023年提前批专项债额度下达,多省份额度相比 22年明显增长,基建端也有望更快形成实物量,静待地产企稳后建材基本面的拐点向上;建议关注玻璃困境反转的逻辑,从盈利周期来看,当前浮法玻璃处于周期底部,全行业基本处于亏损状态,进入冬季采暖季,天然气价格进一步上涨,持续亏损下加速行业冷修,供给收缩使得行业价格触底企稳,而当前地产仍处于地产竣工大周期,同时在 “保交楼”的大背景下,竣工需求有支撑,我们看好,在新的供需紧平衡状态下,开春玻璃价格或迎来新一轮上涨,建议关注旗滨集团;其次,消费建材建议重点关注:东方雨虹、科顺股份(防水新规提标扩容,有效对冲地产下行带来的压力,明年还有沥青价格回落的预期,毛利率继续改善);其次是三棵树(行业细分龙头,市场认可度高);中国联塑(管材龙头,估值低位)、兔宝宝、蒙娜丽莎(低估值、高弹性,c 端销售稳定增长);伟星新材、北新建材(经营稳健,现金流好);青鸟消防(扩品类支撑收入高增长)。

玻璃:浮法玻璃冷修持续增加,光伏玻璃价格环比有所回落。近期全国浮法玻璃价格处于下降通道,而持续高位运行的成本使得全行业亏损扩大,浮法玻璃冷修停产产能升至年内高位。我们认为,行业盈利持续承压,供给进入收缩阶段,随着进入采暖季,天然气价格将进一步上涨,成本端压力继续加大,或加速行业生产线冷修,行业供给收缩行业供需有望重回紧平衡状态;而价格的反弹仍需关注需求的恢复,11月以来地产放松政策再次提速,政策进入“全面呵护期”,从供需两侧出发维稳房地产市场;从宏观层面来看,地产竣工需求韧性依旧,18-21年地产销售面积超过17亿平,随着交房周期到来以及保交楼背景下,新开工加速向竣工传导支撑需求,2023年随着竣工周期到来以及“保交楼”持续推进,竣工端仍有支撑;同时龙头企业产业链延伸渐露端倪,成长性业务占比逐步提升,逐步平滑周期波动。本周我们观察到,光伏玻璃涨价落地后,成交进入平稳期。建议关注浮法龙头旗滨集团、信义玻璃以及差异化发展的光伏玻璃小龙头亚玛顿、安彩高科。

消费建材:消费建材板块迎最佳修复窗口。在此前我们提到,消费建材企业行情依然取决于基本面和政策面博弈态势,当前地产开发融资三支箭已发,基本面仍需关注四季度疫情下出货和工程端现金流情况。本周 “第三支箭”优化房企股权融资落地,政策面已表现出从救项目到解决开发企业融资的趋势,此轮政策端的转变,首要目的是解决保交楼问题,资金落实后明年预计竣工端需求释放。另一方面,房企资金改善和项目落实也对购房者有一定信心的恢复。当前地产政策的积极导向明确背景下,对于地产链整体信心修复十分有利。基本面情况,成本端,四季度消费建材企业主要原材料沥青、钛白粉、乳液、PVC 等多种大宗材料价格持续回落,Q4毛利率有望率先改善,当前疫情波动下出货和工程回款情况为 Q4业绩影响因素。建议关注贯穿施工周期且有行业提标催化的防水材料龙头(关注东方雨虹、科顺股份),市占率快速提升的消防龙头(青鸟消防);其次是经营质量优异的管材 龙头(伟星新材)、零售渠道转型的涂料龙头(三棵树)、瓷砖小龙头(蒙娜丽莎),受益竣工周期的石膏板龙头(北新建材)。

玻纤:电子纱供需紧俏,Q4需求或支撑价格继续上涨。11月玻纤行业库存降低至61万吨,较 9月底 70万吨的库存有所下降,主要系下游风电等领域需求有所恢复。当前电子纱供需表现趋紧,短期需求叠加成本支撑下,12月电子纱价格仍有提涨预期。我们认为,供需关系修复情况下,玻纤价格在 9月筑底已基本确认,目前价格底部震荡。我们认为,玻纤作为典型顺周期品种,短期由于经济压力进入下行周期,但随着价格降至中小企业成本线且下游需求逐步修复转暖,预计后续价格修复预期较强。从跟踪的行业扩产规划来看,2022年新增产能基本都已投产,而2023年新增供给有限,行业供需保持匹配,未来随着疫情的缓解以及各地刺激经济政策出台,经济复苏或带来新一轮景气周期,建议关注当前低估值的玻纤龙头(建议关注中国巨石、中材科技、长海股份)。

水泥:短期行业逐步进入淡季,但随着地产供给端政策全面放松叠加基建专项债下发提速,明年水泥需求有望触底企稳。短期受多地疫情反复影响以及雨雪天气增多,下游需求逐步进入淡季,价格迎季节性调整。但目前影响水泥需求的两条主线地产及基建均出现边际利好:1)供给端政策密集出台,房企现金流有望实质性改善:2022年 11月以来中央层面密集出台房地产供给端纾困政策,从限制房企融资转为支持房企合理融资需求,信号意义较强。我们认为,当前信贷、债券、股权三个房企外部融资渠道全面打通,且允许银行开展保函置换预售资金业务,政策着力化解存量项目风险,解决“保交楼”增量资金来源痛点,有望持续推动“保交楼”进程。

需求端仍待政策自上而下传导推进放松,我们认为 Q4高能级城市有望持续优化四限政策:当前需求回暖仍受阻,传统销售旺季表现较弱。我们认为,需求主要受资格(限购、限贷)、意愿(房价、期房交付担忧)和能力(收入)三因素决定,供给端政策有利于缓解交付担忧,但其余影响因素仍在,需求端修复不及预期或推动政策加速放松。11月 11日央行联合银保监会发布 16条房地产支持政策,除了供给端政策外,需求端提出针对个人住房贷款、保障住房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近期杭州优化首套房认定标准,改为“认房不认贷”释放改善需求、北京优化限购区域、成都跟进放松限购政策。我们认为,2022Q4-2023Q1各地政策放松有望持续推进,其中放松限贷政策符合政策支持刚需及改善性合理住房需求的要求,各地有望率先跟进放松,房贷利率下限有望进一步下降,在加大对改善换房需求的支持下,部分核心城市首套房认定标准、二套房贷利率均有优化空间。2)基建 10月增速有所放缓,但专项债“提前批”额度发放:目前财政部已下达地方债“提前批”额度,相较往年下发时间更早,“提前批”额度发放后,多地已开启专项债项目申报工作,疫情防控边际优化有利于加快项目落地速度,实物工作量落地有望提速。我们认为,地产与基建链仍是稳经济的重要一环,后续需求有望持续恢复,低估值、高分红的水泥板块将最受益。建议关注龙头海螺水泥、华新水泥及弹性标的上峰水泥。

风险提示:固定资产投资低于预期;贸易冲突加剧导致出口企业销量受阻;环保督查边际放松,供给收缩力度低于预期;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带来成本压力。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上峰水泥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