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食品饮料行业周报:市场情绪反复,板块震荡筑底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薛玉虎,刘洁铭 2022-12-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外部因素继续影响市场情绪,板块整体性回调。本周(11/21-11/25,全文同)一级子行业中食品饮料跌幅 3.59%,跑输上证综指(+0.14%)3.73个百分点。本周板块受外部因素影响下跌,部分地区疫情反弹,地方防疫政策均有收紧,如上海等地要求抵达不满 5天者不得进入餐饮服务等公共场所,市场情绪较为悲观。各细分行业均为下跌,其中肉制品、零食和其他酒类跌幅较小,分别下跌 0.25%、1.23%、1.26%;烘焙食品跌幅最大,下跌 7.24%。个股方面,来伊份(10.75%)、均瑶健康(6.63%)、中葡股份(6.60%)、劲仔食品(5.24%)、盖世食品(4.43%)和*ST 皇台(4.36%)等领涨。

2、短期白酒板块走势取决于疫情反复,长线保持乐观。本周疫情反复,白酒板块下跌 3.73%,跌幅有限,说明当前市场的悲观情绪已经反应较为充分,股价波动钝化。从基本面角度看,今年疫情确实对白酒消费场景和消费需求产生影响。部分酒企动销弱、库存高,报表端表现较优的酒企实际动销也可能偏弱,疫情对酒企的影响可能在未来某个季度业绩上体现。从市场预期角度看,当前市场对白酒基本面的预期主要基于疫情管控趋势。若防疫政策仍较为严格,即便上市酒企实现报表端良好增长,对市场信心的提振也有限。短期我们判断板块股价波动的影响因素主要取决于疫情,后续预计仍有反复,但白酒经营韧性强,预计还将继续兑现业绩增速。本周茅台发布公告茅台酒已完成千亿销售额,我们预计古井贡酒、洋河股份等龙头酒企今年回款目标也基本完成,部分酒企已采取举措保障明年春节回款,且并未大幅下调明年增速目标,行业发展预计延续结构化趋势,名优酒企仍将维持稳健增长。长期来看,我们依旧对行业保持乐观,疫情短期干扰不改行业长线趋势,价位升级的底层逻辑没有改变,未来行业向上方向明确,中长线建议继续把握茅台+区域次高端龙头。

3、食品板块整体同样取决于外部因素,中长期复苏趋势不变,关注疫后弹性增长。本周北京、广州、上海等多地疫情再次反复,板块走势短期受到疫情复苏预期影响。相较于白酒,食品板块基本面受疫情的影响更大,疫后复苏的弹性也会更大,此前压制食品板块的两大主要因素逐渐释放积极信号:1)短期虽然多地仍受到疫情扰动,但科学精准防疫政策“优化疫情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已颁布,社会经济活动有望恢复正常秩序;2)成本压力高点已经过去,多数原材料价格逐步下行。食 品板块由于细分行业较多,可以自下而上筛选有新产品或者新渠道成长逻辑的公司,例如百润股份(高度预调酒强爽放量),甘源食品(零食店渠道快速增长),科拓生物(益生菌业务持续增长)。我们认为,目前板块最差时点已过,疫后整体消费需求都会复苏,板块估值有望整体提升。个股选择上,推荐:百润股份、绝味食品、海天味业、洽洽食品、中炬高新、安琪酵母、伊利股份、周黑鸭、立高食品以及青岛啤酒;小食品中建议关注未来有改善和业绩弹性的甘源食品、国联水产。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古井贡酒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