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贵州茅台:利好持续释放,增持彰显信心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薛玉虎,刘洁铭 2022-11-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贵州茅台发布公告,拟实施回报股东特别分红每股派21.91元、合计派275.23亿元(含税)。此外,控股股东拟用特别分红所得现金红利,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增持公司股票,合计增持金额不低于15.47亿元,不高于30.94亿元。

投资要点:1、发布特别分红方案回报股东,控股股东增持彰显发展信心。茅台首次在同一年度两次分红,公司年报中发布的分红方案为每股21.68元(含税),此次特别分红为每股21.91元(含税),预计两次分红合计派547.51亿元,超过去年茅台的归母净利润总额。自2001年上市以来,公司累计现金分红1485.83亿元,占净利润比例为48.21%,若此次特别分红得以实施,则累计分红将达1761.06亿元,占净利润比例为57.14%。公司在保证正常经营和长期发展不受影响的前提下加大现金分红力度,提振市场信心。同时积极回报股东、与股东分享公司发展红利,有利于增强广大股东的获得感。此外,公司控股股东茅台集团公司和茅台技术开发公司计划以特别分红所得现金红利增持公司股票,上次控股股东增持计划公布于2013年。时隔9年股东再次增持,彰显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和实现持续稳健增长的信心,以及对公司长期价值的认可。

2、公司经营稳健,继续看好业绩兑现。公司此前发布公告,截至11月21日茅台酒实现营收894.08亿元(含税销售收入1005.69亿元)。据此我们计算进入Q4以来,茅台酒实现收入约150亿,日均营收2.94亿元。由于今年春节较早、茅台提前放量,我们预计本月及下个月投放量均较多,Q4茅台酒仍有望在去年同期284.73亿元的基础上实现稳健增长。此外,公告中仅公布茅台酒收入,报表收入还包含系列酒和财务收入,考虑到1935提前完成全年计划、第三代茅台专卖店持续推进、直营渠道占比预计进一步提升等多重利好落地,我们认为茅台仍有望超额完成全年业绩目标。

3、多项红利护航公司中长期发展,行业低谷期积极发声展现白酒龙头担当。我们强调今明年为公司业绩加速年:1)公司2021年业绩留力;2)今年茅台酒可供销量预计同比增长10%~15%;3)公司持续推进渠道改革,直供配货有望增加;4)已有产品提价(除飞天外)、系列酒低价产品停产、推出升级版珍品及茅台1935等新品,均可贡献增量收入。10月以来白酒板块受外部因素影响大幅回调,公司积极发声,于10月31日与国内五大酒厂联合中国酒业协会发表《中国白酒产业是充分市场化的长周期产业》文章,呼吁投资者及消费者站在更长时间轴上,以历史的眼光和产业发展长周期思维,理性看待资本市场变化,客观分析产业发展态势,合理调整基本投资策略。文章中强调“白酒产业经济韧性十足、表现突出”,“产业政策积极扶持、总体稳定”,“发展基础牢固、稳中向好”,表明公司对行业和自身发展的信心。中长期看好公司在产品结构优化升级+营销渠道改革+产能扩张等多重红利下的业绩稳定性。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预计公司2022~2024年EPS为51.27/62.12/75.28元,对应PE分别为29/24/20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1)疫情反复抑制行业需求;2)宏观经济大幅波动;3)行业政策发生变化;4)营销工作执行效果不达预期;5)提价的市场预期引发波动。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贵州茅台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