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银行业:政策力度有节制,后续关注执行效果

来源:海通国际 2022-11-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后续 H 股银行股行情以波动为主,建议未来半年关注低估值高股息且基本面较为扎实的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同时波动中逢低布局弹性较大的优质龙头招商银行。

行情回顾:本周 2022.11.21-25,覆盖的 H 股银行算术平均+4.6%,恒生指数-2.3%,跑赢 6.9pct。其中涨幅前三是交通银行、中信银行和光大银行。覆盖的 34家 A 股银行算术平均涨幅+4.5%,沪深 300-0.7%,上证综指+0.1%,分别跑赢 5.2pct 和 4.1pct。其中股份制银行(+5.6%)和城商行(+4.6%)平均涨幅超过行业平均涨幅,国有大行和农商行平均涨幅分别为+3.7%和 4.1%。

南北向资金监测:11.17-23南向 H 股持股增加最多的是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光大银行,持股减少最多的是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和中信银行。上周北向 A 股持股增加最多的是农业银行、交通银行、中国银行,持股减少最多的是邮储银行、宁波银行和中信银行。

宏观和行业回顾:

资金面和利率:11.21-25,逆回购缩量续作(投放量 230亿,到期量 4010亿,缺口 3780亿)。同业存单利率上周下行,但 11月以来宽幅抬升约 40bp。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基本稳定在 2.83%,1年期下行 8bp 至2.07%,10Y-1Y 到期收益率上行。11.21,1年期和 5年期以上 LPR 均与上期持平,分别为 3.65%和 4.3%。

养老金账户:根据规定,可开展个人养老金业务的商业银行和理财公司需满足,一级资本净额在 1000亿元以上、具有跨区域服务能力、主要审慎监管指标符合监管规定。截至 22Q3,符合要求的机构主要包括 6家大型银行、12家股份制银行、5家城市商业银行和 11家理财公司。参加人每年缴纳个人养老金的上限为 12000元,实名制参与且资金账户具有唯一性。对银行的好处是,持续稳定增加零售 AUM,而规模越大越有利于银行与基金公司谈判得到更好的条件。

地产:央行拟向商业银行提供 2000亿免息贷款,相较之前,这有助于提高商业银行提供保交楼配套资金的积极性。而多家银行对房企提供的意向性授信和战略性合作协议,需要注意具体授信额度和放款条件需以授信审批为准。结合我们多次强调的地产需求端信心问题,以及资金用途或多用于保优质项目和优质地产商,我们认为应持续关注具体如何落地执行。11.23,人行和银保监会发布的《关于做好当前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工作的通知》中,对进一步增加首付比例和贷款利率灵活性以及扩大灵活性的地理范围提出了可能性,仍需等待具体措施将如何落实。

降准:11.25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 2022年 12月 5日降低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 25bps(不含已执行 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此次降准为全面降准,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约为 7.8%,共计释放长期资金约 5000亿元。据我们测算,通过投向更高收益的资产,将对净息差正向贡献约 0.38bp。12月将有 5000亿 MLF 到期,同时考虑到跨年时点资金面通常较为紧张,且春节较早,我们重申,如果没有进一步措施,银行负债端成本仍面临压力。

风险:政策效果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宁波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